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为什么我天生是色盲? | 第20讲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7-4-6 17: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周一信,今天我们来看看树熊猴的烦恼吧~


猴博士:

   你好。你听说过患色盲的猴子吗?我就是如此。森林里,红黄色的果实是成熟的,青涩的果实是不成熟的,但是我看不出这些果实的颜色。我只有凑上去闻每一个果实的味道,才能选到一个好吃的果实。最可怕的是那些彩色的毒蘑菇。因为分不出颜色,我几次吃到有毒的蘑菇,差点丢了小命。你能理解一个色盲猴子的痛苦吗?为什么我不能够像其他猴子一样欣赏这五颜六色的世界?


天生色盲的树熊猴

来自加蓬


色盲的树熊猴(张鹏摄于日本猿猴中心)

树熊猴(学名:Perodicticus potto)生活在非洲热带森林里,动作迟缓,夜出昼伏,主要以昆虫和鸟为食,有时也吃野果。它们身体约长38厘米,长有宜于抓握的手,拇指和其他手指相对,可以握紧各种不同形状的树枝。主要取食水果、树胶、昆虫、小鸟等。


你不是色盲,只是你根本不需要识别颜色的能力。你和恐龙是同一个时代的动物。为了避开被恐龙捕食,你的原猴类祖先不得不在夜晚活动。在漆黑的夜晚,你们凭借强大的嗅觉和听觉能力,可以很好地在夜间活动和交流。你们仅保留了两种视锥细胞,失去彩色色觉能力,因为是否具有色觉对你们并不重要。


色觉的进化与立体的生活环境有关。例如鱼类、鸟类等也生活在森林和海洋等立体的环境中,有四种视锥细胞,具有超强的色觉能力。热带鱼雄性的体表色彩斑斓,这绝不是为了让人欣赏,而是因为雌性热带鱼懂得欣赏彩色。相对而言,狗、牛和马哺乳类等都是在地面生活的,不具备分辨红绿等颜色的能力。


出现色觉是灵长类的飞跃性变化之一。多数新世界猴有色觉,而视锥细胞种类数量因物种而异。例如,吼猴有三种视锥细胞,具有与人相似的色觉,而夜猴仅有两种视锥细胞,是红绿色盲。色盲是可以遗传的,主要作用于x染色体上隐性性状。雌性有两套x染色体,只有当两条x染色体都有缺陷时,才表现出色盲。 而雄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只要这条染色体有缺陷,就会出现色盲。所以雄性猿猴患色盲的比例是雌性的好几倍(人类也一样)。


猿猴栖息地内的果实(张鹏摄于秦岭)


高等猴类和类人猿都有三种视锥细胞,色盲基因、可见光的波段也与人类基本一致,应该具有与人类相似的色觉,可辨出包括紫、蓝、青、绿、黄、橙、红7种主要颜色在内的120~180种不同颜色。人类继承了猿猴祖先的色觉能力,这也是人类获得审美意识的生物学基础。



猿猴家书故事会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苏拉威西岛的一只黑猴的思考——我,是猿是猴?

原猴类、新世界猴、旧世界猴和类人猿,傻傻分不清楚?

【猿猴家书故事会】家里来了个不速之客 | 第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爱爬树的猴子不是好猴子 | 第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十一小长假,我们去看猴子吧! | 第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救命,我家隔壁来了个怪邻居 | 第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黑猩猩和人类是近亲吗? | 第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动物园里的猴子为什么没有进化成人? | 第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为什么要直立行走? | 第9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只单身猴的疑惑——谁是最强壮的猿猴? | 第11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都是五根手指?蛛猴表示不服…… | 第13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猩猩的嫌弃:你们人类,脚趾怎么就这么不灵活呢? | 第15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我的尾巴为什么这么短? | 第16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脱毛的烦恼 | 第17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为什么全身赤裸? | 第18讲

【猿猴家书故事会】不要太羡慕,我们猿猴个个天生自带美瞳 | 第19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44014.html

上一篇:【花果山田野游记】走进灵长类:从猿猴社会反思人与生态 | 第1讲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我能为人类输血吗? | 第21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2 史晓雷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