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第15讲:人类的脚为什么这么笨呢? 精选

已有 10817 次阅读 2016-12-23 13:05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士, style, color, 故事会

今天,猴博士收到一封来信。


猴博士,你好。造物主是公平的,给了人最高的智能和最灵活的双手,也给了人一双最笨拙的双脚。我们猿猴的脚趾可是和手指一样灵活的。而人的脚趾几乎没有抓握能力,退化的相当严重啊。有些人因为可以用脚趾抓起树枝而沾沾自喜。哈哈,笑死我了。你们的脚为什么这么笨呢?

喜欢用脚趾的猩猩

来自马来西亚


猩猩


的确,人类的脚趾和手指的灵活程度则是天壤之别,是灵长类中最笨拙的脚趾。自从直立行走以后,人类双脚不需要抓握树枝,逐渐退化,仅保留了承担体重的功能。与类人猿相比,人类脚掌左右窄,前后长,形成了坚固的拱形结构。足弓是人类特有的,非常适合长距离的直立行走。虽然初生婴儿没有足弓,但是随着成长逐渐成型,成年后完全成型。考古证据表明,人类500万年前就开始了直立行走,但是由于足弓结构不完善,可能无法长距离的直立行走,直到150万年前直立人形成了完善的足弓形状,才开始真正的长距离直立行走。



人类足骨特点 (图片资料来自衫山幸丸)


自然界是公平的。猿猴双脚可以灵活抓握,但是不能长时间支撑全身体重。人类双脚无法抓握,但是有利于长距离的直立行走。



人类的脚趾明显退化


所以,脚趾灵活与否都有它的好处与弊端呢。不知道我的回答解答了你的问题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22797.html

上一篇:田野日记系列: 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下一篇:圣诞特辑 | 猴儿们祝您节日快乐~
收藏 IP: 133.3.240.*| 热度|

8 秦逸人 徐民 杨正瓴 强涛 尤明庆 刘全生 lrx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