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田野日记系列: 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6-12-23 12:56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border, 日记, important

作者 / 严心


这里有一片象征着生命光辉的连绵的山脉,这里有一群烈焰红唇的珍贵的滇金丝猴,这里,还有一群坚守着国宝的可爱的工作人员。


经过将近50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来自中山大学的八个热爱动物的同学晕晕乎乎的从酷热的广州来到了清爽的维西塔城——滇金丝猴们生活的地方之一,来到了这片名为响古箐的美丽山村。对她的第一印象,无疑是清新和舒爽,那种全天候纯天然的空调一般的凉风给我们几乎完美的第一印象。群山之间包围着绿水,湛蓝的天空漂浮着雪白的云彩,走在山路上,甚至会被飘来的朵朵白云给环绕,分不清到底是现实还是仙境,还记得刚开始来的那些天,几乎每天都要拍一大堆风景照,我们像是一个个傻瓜一样在山间,在水旁留下欢声和笑语。



抵达


刚来的那几天,小雨不断,当地人小余姐告诉我们,七八月是响古箐传统的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我们听到这话,眉头都皱了,谁都知道,下过雨后的山路非一般的难走。果然,第一天上山我们便被来了个下马威,一路湿滑,加上我们这群极少走山路的学生们,在半路上我们便已累的满身大汗,上斜坡的时候更是因为下雨原因和体力不支,几乎步步惊心,恨不得从两脚直立变成四肢着地,由于第一次来到,加上山路本身很类似,我们差点便迷失在这片绿色的迷宫中,幸好有村民的帮助和只到,我们总算是找到了去往第一个观测点的路。



美丽的响古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的辛苦得到了回报,我们第一天便观察到了滇金丝猴们的活动,它们是一群怎样受到上帝疼爱的生物啊,烈焰红唇,极端似人的脸颊,还有矫健的身躯,婴猴那雪白的皮毛,公猴那博大的胸怀,还有它们和谐的家庭。由于我的研究目的是探究其重层社会结构,因此,我第一天的观察重点便是观察每个滇金丝猴家庭的组成成员以便选取后续的重点观察对象。特别幸运的是,第一天便找到了我的重点研究对象之一——红脸家庭。红脸是我们汉族研究人员给这个家庭的主雄也就是家长命的名,这个家庭是的主要成员是红脸还有他的四个老婆,显然,滇金丝猴的社会是类似中国封建社会的一夫多妻制。幸好在来到塔城之前我们对这群滇金丝猴有所了解,浅显的知道它们的一些社会结构和生活习性从而对它们的重层社会结构和一夫多妻的家庭单元有了一定的认识,这帮助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但是正如来之前所担心的一样,个体识别是我们野外动物研究者跨不过的坎,这一过程不那么困难,但极端耗时,因此,我们特地找到已经在这边研究多时的学长学姐们教导我们进行初步的个体识别,比如认红脸时,记住它的脸蛋偏红,且嘴唇上存在明显的两道伤疤,而对另一个家庭的家长单疤进行个体识别时,则会发现它的腹部处存在一条非常明显的黑毛,我们通过将其录像进行反复的观察和在细节上的细心对比,总算是在来到这里的一个星期内初步对每个家庭进行的区分和识别,同时选定了我的重点研究对象——红脸家庭和单疤家庭。


红脸和单疤都是很健壮的成年雄性,一般而言,他们会在成为主雄后的三到四年以后被其他成年雄性替代,当然,目前而言,这两个家庭还未到主雄替代的年龄。红脸家有四个老婆,他的老婆之间关系很好,不存在互相吃醋的问题,经常相互理毛并且亲密的抱在一起睡觉,而红脸也是个好老公,经常坐在大树枝头看着自己的家人在附近取食和玩耍,他们家还有三只可爱的小婴猴,浑身批着白毛,经常和其他兄弟姐妹们打打闹闹,好不热闹,每当红脸觉得它们太过分的时候,都会跑向婴猴所在的地方并发出低沉的声音,而这时候,婴猴们则会一哄而散,并发出委屈的尖叫声,似乎在说:“不要打我,我们只是想要玩玩。”



红脸


而单疤家有三位老婆,她们同样和谐相处并且关系密切,而两只婴猴更是她们家族的宝贝,妈妈整天抱着孩子,连阿姨都会忍不住和小婴猴玩耍并教导。令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场景是妈妈和阿姨两同时帮婴猴理毛的时候,婴猴一会儿在妈妈怀中舒服的躺着,一会儿又跑去阿姨的怀中取暖,还不时发出享受的声音,而妈妈和阿姨则耐心又细致的帮婴猴清理卫生,直到婴猴忍不住跑去玩耍,他们两才相互理理毛。单疤是个很帅的家长,腹部一条超级显眼的灰毛让人一眼便能将其辨认,而在平时的家庭看护中,他也总是带领自己的妻儿取食和趋避。还记得有一次打雷天,单疤将他的两个老婆抱在怀中,婴猴则在他们各自的母亲的怀抱中,一家人在恶劣的天气下相互取暖并互相安慰,单疤不时看看四周,仰望天空,那情景令人不禁心生感动。



单疤家庭


说到单疤,就不得不谈到这个猴群的看护者——光头强,他是一个傈僳族的帅小伙,也正是他告诉我单疤家的三只母猴的特征和名字,白玉顶是只额头处有个显眼的白点像是白玉一般的美丽的小母猴,而印记是个长相甜美,但左脸有个明显胎记的母猴,小黑是他们家最大的母猴,在观察中好像也是比较成熟的个体,经常和单疤一起静静地坐在地上或者待在树上取食,很有皇后的样子。


在这边这么多天,这些坚守滇金丝猴们的护林员们便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每个人都和滇金丝猴们共同生活了很多年,他们只需一眼就基本能认出这是哪一只猴,而且他们还会为这些山林中精灵取名字。比如身子短一点的叫“巴度”,全雄群的个体被称为“拉布”,意思是哑巴,因为它们总是被家庭赶走,吃了哑巴亏。这些名字并不是随随便便取出来的,听护林员说,如果取了不好听的名字是不吉利的,所以他们往往会去算一下再起名字。他们都说这些金丝猴是通人性的,虽然他们不能直接通过言语沟通,但是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声一喝之间,护林员与滇金丝猴之间的互动便已经产生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也发现这些滇金丝猴们都不怕人,可以很近距离的与你互动,他们敢坐在你身边找东西吃,还会对着你龇牙咧嘴,甚至会趁你不备将你的随身物品抢去,我们同行的一个朋友便被抢去了她的记录本,幸好有护林员光头强的帮助,才得以找回那本珍贵的记录本。


坚守,在这片土地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它更是成为了深埋在每一位傈僳族人民灵魂深处的一部分内涵,滇金丝猴不仅仅是他们祖祖辈辈守护甚至信仰着的美丽生灵,在今天,这些可爱的傈僳族人们仍旧与滇金丝猴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通过信仰,经济,文化等彼此羁绊,相互之间的关系牢不可分。这边的余队长告诉我们,他的家族已经在这片土地延续了15代,他的后代仍然会在这片土地上坚守着,看护着这些山脉,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珍贵的宝贝:滇金丝猴。


有句话叫: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在这些滇金丝猴的守护者身上,这句话变成了我心中有坚守,在看护红唇。第一次较长期的观察某种动物,尤其是这类灵长类的人类的近亲,深深的体会到了人和动物之间的某些相似性。不仅仅体现在外观上,更多的,是在行为和对家人的种种上。在行为上,我们见到了滇金丝猴们搞笑而又高超的智商,那是前几天看到的一个家庭的主雄叫联合国,他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与全雄群的一只名叫兔唇的个体发生了激烈的争斗,从山上打到了山下,我们没能看清楚争斗的全过程,不过当我们走过去的时候,争斗已经结束了。我们发现联合国将头躲藏在一颗倒了的大树后,整个身体都藏了起来,躲了大概十秒钟后,他兴许是没听到什么声音,于是将头稍稍抬了起来,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兔唇的踪影,于是敏捷的拍了拍屁股重新回到山上。我们还在疑惑是联合国被打败了么,在这时,眼尖的一个同伴发现了那只名叫兔唇的大公猴,原来,他才是战败方,他可怜的躲在一个树丛中,护林员下去叫他上山他也装作没听到,护林员们走到他旁边,想要驱赶他回去,他仍然一动不动的装死,这下,护林员们也哭笑不得,只得放弃,等他自己饿了的时候自己回去群里面。当天下午的投食时,我们发现它仍然在那个树丛中躲避,也不吃东西,只是稍微恢复了点精神,很有一点被打败了的颓废的样子。而他所在的全雄群当天下午也表现奇怪,好像不敢去拿投食的食物,只是远远的看着那些投来的食物。而联合国当天下午没看到。


我们看到这些场景的时候,一直不停的笑,既为联合国的萌态而发笑,同样为兔唇的委屈而笑,从这些地方,真的会发现这些可爱的动物同样会思考,会害怕,因此,才会有我们这些研究人员的工作。



龙勇诚教授与学生们


必须承认,野外实习工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每天早上早早的起床后简单的吃过早餐,然后就得差不多爬一个小时的山路到达目标观测点就是为了赶上第一次的给滇金丝猴的投食,一旦下雨,那种走山路的难度立刻翻倍,我甚至每天祈祷早上上山的时候不要下雨。从早上在观测点要一直待到下午五点的第二次给滇金丝猴的投食。中午时分,我们就靠着早上烤好的饼子和一些罐头等填饱肚子。但是,如果你问我后不后悔,我会非常果断的回答你:不后悔。如果不是这次的野外实习,我兴许一辈子都无法见到滇金丝猴,更无所谓他们如此多可爱却又有意义的活动,兴许永远无法了解这样一种与人类有着近缘关系的动物是如此生存和活动的。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给我上了一节深刻的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22795.html

上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猴子可以通过指纹算命吗? | 第14讲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第15讲:人类的脚为什么这么笨呢?
收藏 IP: 133.3.240.*| 热度|

2 刘全生 zxs6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