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一个想嫁给姚明的小猴子 |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6-11-14 23:05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Microsoft, color, 故事会

今天,猴博士收到了一封来信。



猴博士:你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是一只褐鼠狐猴,我们家族的人都不高,体长只有6厘米,体重只有60克,可以站在人的手掌上(图2.1-2),所以我想找一个高大威猛型男子汉。但是那些前来相亲的雄性们都是弱不禁风的小矮子。上一次相亲的时候,男方正在信誓旦旦地吹牛,突然发现一只老鹰飞过,他屁滚尿流地鼠窜而去,再也没有回来。所以,我决定要嫁给世界上最强壮、最可靠的雄性。你能给我介绍一个吗?

想嫁给姚明的倭鼠狐猴

来自马达加斯加岛



倭狐猴(学名:Microcebus murinus)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沿岸潮湿林地和草丛中。妊娠期两个月,每年可产仔4个,幼猴9个月达到性成熟。



你只有6厘米高!莫非你就是传说中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倭狐猴!你不仅小巧,而且是最守贞操的猿猴。因为雌性的阴道口有一块天然的贞节带(阴道皮盖),在不发情的时候,阴道皮盖闭合,达到天然的避孕效果。
你真是猴小志气大,想嫁给最强壮的雄性。看你的签名是想嫁给姚明,可惜小姚已婚了,你要问问叶莉和姚沁蕾是否同意呢。
除了人类以外,猿猴里最高大威猛的应该是大猩猩。他们现居于非洲赤道附近的森林中。平均身高达1.7米左右,体重90公斤,在笼养条件下甚至可达310公斤。这可是你体重的500多倍啊!你介意吗?当然外表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世界上最轻的墨西哥女性侏儒露西亚·沙拉特成年时只有67厘米高,体重不到5公斤,但她也找了正常身高的男朋友。


强壮的大猩猩



如果和大猩猩一起生活,你们需要调整各自的生活习惯。你是个完全肉食主义者,就像其他小型动物种类一样,你的基础代谢率[1]较高,必须吃昆虫等肉食才能满足身体代谢。而大猩猩是个完全素食主义者,因为他们基础代谢率较低,喜欢取食树叶、树枝等植物组织。这些食物虽然相对能量较小,但是分布广泛容易大量获得。此外,你们的孩子如果像爸爸的话,新生儿体重约2千克,哺乳期3-4年,寿命长达50多岁。而你的寿命不到10年。我真担心你怎么养活你们的孩子。
[1] 基础代谢率(BMR)是指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食性影响灵长类的体型(昆虫和树胶食性种类的体重<果实性种类的体重<素食性种类的体重。张鹏制图)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猩猩需要这么大的体型呢?除了受食物影响,雄性的体型也受性竞争的影响。在一夫一妻的种类中,所有雄性都有交配机会,性竞争较小,雄性的体型一般和雌性类似。而在一雄多雌种类中,雄性体型增大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和获得更多配偶。大猩猩的雄性体重是雌性的2倍,一般会有1-6个配偶。你心目中的英雄未必只有你一个老婆。
婚姻大事,还是谨慎点好。高大壮未必适合与你相伴终生。 虽然倭鼠狐猴雄性一般比雌性体型小,但是他们处处让着你,把你伺候得像个女王一样。你自己权衡一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14794.html

上一篇:祝贺本科生万晨玲、何天萌获优秀论文奖,张鹏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下一篇:【猿猴家书故事会】高富帅猩猩哪里找? | 第12讲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2 刘光银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