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猿猴家书故事会】人类,到底是如何出现的? | 第10讲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6-10-31 15:51 |个人分类:灵长类学原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周一,猴博士想和大家分享一封来自刚果的信。


猴博士:你好。如果人与类人猿是姐妹物种,那么我们的外表应该类似,或者说我们都继承祖先的特点。但是大型类人猿(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都有相似的外形,唯有人类与我们明显不同。人类为什么和类人猿如此不同?人类是如何进化的呢?


长得不像人的的倭黑猩猩

来自刚果共和国


我们是亲缘,但为何有如此不同的外表
与其他类人猿相比,人类的外表的确很奇特,全身裸露无毛、双脚退化、脖子和双腿修长等。在过去6百万年里,人类祖先经历了什么?随着大量化石和分子生物证据的出现,答案逐渐清晰。虽然学术界仍然对一些化石物种的分类位置存在争议,但是已经一致认为人类经历了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和智人四个主要阶段。下面我扼要介绍一下,你就清楚人类是如何一步步演变的了。
人猿分化期的南方古猿南方古猿是最早的人类。生活在距今420多万年到100万年前之间。‘汤恩小孩’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南方古猿之一,是1924年达特在南非开普省的汤恩采石场发现一个古代灵长类5-6岁的幼儿化石,这个标本的年龄应该是250万年,是猿与人之间类型的南方古猿非洲种。这个化石当时起了人类学界的激烈争论,因为那时的大多数人类学家都认为发达的大脑才是人的标志,而这个化石的脑部明显太小了。随后,在南非以及非洲的其他地区,人类学家又发现数以百计的猿人化石。经多方面的研究,直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人们才逐渐一致肯定南方古猿是人类进化系统上最初阶段的化石。
汤恩小孩
目前已确定七种南方古猿,被分为纤细型南方古猿和粗壮型南方古猿两个大类。纤细型南方古猿身高在1.2米左右,颅骨比较光滑,没有矢状突起,眉弓明显突出,面骨比较小,可能是杂食性的,包括南方古猿湖畔种、南方古猿阿法种、南方古猿非洲种和南方古猿惊奇种的四个种类。粗壮型南方古猿身体约1.5米,颅骨有明显的矢状脊,面骨相对较大,可能是素食性的,包括南方古猿埃塞俄比亚种、南方古猿粗壮种和南方古猿鲍氏种三个种类。一般认为,粗壮型在距今大约100万年前灭绝了,而纤细型进一步演化成了能人。虽然他们被称为猿,但实际上已经能直立行走了,属于人类成员。
少女露西,南方古猿阿法种,生活与距今320万年前,20岁左右,脑容量仅400毫升。

南方古猿已经可以直立行走


发明家:能人能人即能够制造工具的人,生活于距今200万至150万年前。与南方古猿相比,能人的脑容量较大、后牙尺寸较小、精确抓握能力较高。例如南方古猿的平均脑容量为469毫升,能人的脑容量增大到610毫升。能人脑形态、颅骨和趾骨等结构与现代人相似,牙齿尺寸介于大多数南方古猿和现代人之间,平均体重约为37.1公斤。
上世纪六十年代,路易斯利基等人类学家在东非坦桑尼亚特卡纳湖畔寻找标本,发现一个距今约175万年前的男孩标本,男孩年龄在12-13岁,脑容量约为590-710毫升。随后他们又发现一个距今约166万年前的女性标本,年龄在15-16岁,脑容量约500毫升。除了能人化石,一同被发现的还有石器。这些石器包括可以割破兽皮的石片,带刃的砍砸器和可以敲碎骨骼的石锤,这些都属于屠宰工具。能人有明显比南方古猿发达的脑,并能以石块为材料制造工具(石器),以后逐渐演化成直立人。然而能人是通过狩猎的方法,还是通过寻找尸体来获得肉食呢?能人脑容量的增加与制造石器之间存在什么关系?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能人
能人制作的石锤(实物采自于肯尼亚,摄于日本京都大学)

离开非洲:直立人直立人又称直立猿人,生活于距今约170万年前到20余万年前。1891年比利时人类学家Eugene Dubois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首次发现爪哇猿人化石,当时曾被认为是类人猿的化石。直到20世纪20年代,北京周口店陆续出土北京人化石和石器,才确立了直立人在人类演化史上的地位。
直立人平均脑容量为900毫升,晚期直立人脑容量达到1200毫升,婴儿出生时脑容量则是成年人的1/3,这些特点与现代人相似。研究者据此推测直立人婴儿出生后无自主能力,形成了与现代人相似的母婴关系。直立人使用和制造工具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例如北京人已经具有控制火的能力。
直立人

就化石分布来看,人类第一次走出了非洲是在直立人阶段。研究者在非洲、亚洲和欧洲等地都发现了他们的标本。目前亚洲发现的直立人化石主要集中在我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例如我国的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和县人、汤山人、郧县人、南召人、郧西人、建始人、洛南人、淅川人和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人、印度的那马达人等。在从非洲向欧亚大陆迅速迁移和扩张的过程中,直立人经历了生存环境的变化,进而可能导致体质特征和行为模式等方面的明显变化。
直立人走出非洲

新人类:早期智人早期智人又叫古人,可能最早出现在距今25万-20万年前。传统观点认为早期智人是由直立人形成,但是近年来很多学者认为直立人和智人生存年代重合,两者可能是并行演化的。早期智人化石出现于亚洲、欧洲和非洲,他们的脑容量和四肢形态与现代人相似,但是颅骨形态较原始,牙齿明显大于现代人。早期智人使用和制造工具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例如我国丁村人会制造手镐、手斧和薄刃斧等重型石器。尼安德特人被发现是最早有埋葬死者行为的人类成员,表明他们已经具有超自然的信仰。
尼安德特人开始埋葬文化

新新人类:晚期智人晚期智人包括现代人的直系祖先(解剖学上的现代人)和现代人,是在距今约10万年前进化形成。现代人成功适应了不同纬度的巨大气候差异,足迹遍及除地球上南极以外的所有陆地和岛屿。
解剖学上的现代人是指距今1万年以前的现代人,体质特征与现代人基本一致,具有无限的创造力和艺术美感。晚期智人的身体特征和脑容量等都与现代人比较一致,例如欧洲的克罗马农人生活在距今3.2-3万年前,脑容量1600毫升左右,以色列的斯虎尔人生活在4.5万年前,脑容量为1450-1518毫升,南非边界洞人生活在10万年前左右,脑容量为1450-1507毫升;埃塞俄比亚的长者智人生活在16-15.4万年前,脑容量1450毫升,中国山顶洞人生活在3.4-2.7万年前,脑容量为1300-1500毫升。此外科学家在中南美洲和澳大利亚也发现了晚期智人化石。晚期智人出现了原始农业。他们还制作和创造出精致的石制品、精巧的狩猎工具和洞穴壁画等艺术品等 。
智人的壁画(坦桑尼亚)
丰乳肥臀的女性崇拜泥偶 (克罗地亚)
目前已经确定最早的人类是非洲南方古猿,但埃塞俄比亚的地猿、肯尼亚的千禧人和平面人、中非撒海尔人的分类地位仍未得到确定。这些证据验证了《物种起源》中‘可能在非洲曾经存在过几种已经灭绝的人类,与今天的大猩猩和黑猩猩有着紧密关系…了解这两种类人猿有助于了解我们的起源’的论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1011963.html

上一篇:花果山田野生活 | 南湾猴岛猴群帮派的日常
下一篇:投票 | 另类还是个性?猿猴纹身艺术鉴赏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