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然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ohnliu

博文

支持提高博士后比例! 精选

已有 6489 次阅读 2011-9-2 21:09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Diary)|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博士后

道理很简单,科研的主力军应该是博士后,而不是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个人觉得,中国的的科研之所以上不去,因为教授没有时间做科研,缺少教授和研究生之间承上启下的科研主力!
至于教授(包括副教授和讲师)为什么没有时间做科研,在大学工作的老师们应该心领神会。并非不想,实不能也!
这样,大部分没科研活动直接落到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头上。缺乏基本的科研训练是导致科研成果低下的主要原因。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毫无疑问需要一定时间的训练。等到训练的差不多了,博士也毕业了。项目如何能做好。
当务之际,就应大力增加博士后比例。
当然,与博士后相关的待遇、政策需要彻底改进。
建议取消现行博士后流动站制度,博士后招聘依托项目。
同时建议,研究型高校招收教职,必须拥有博士后经历。原因也很简单,作为教师,必须拥有从事独立科研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项目,并且具有指导研究生的经验。
当然,非研究型高校,可不作要求。
总之,国家提出扩大博士后比例并非一无是处。
同样,对于国家政策,切不可一味批评,意气用事。
 
PS:
有人喜欢批评中国教授不亲自做科研。但是,国外大学的教授(包括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同样没有几个会下实验室,真正的主力同样是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7-482305.html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之现状
下一篇:出租车:北京服务业最大的污点
收藏 IP: 222.201.156.*| 热度|

8 王辉 张亮生 王孝养 罗汉江 吕喆 郑永军 高建国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