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成功的故事: 博士毕业居家相夫教子8年后重返学术

已有 7440 次阅读 2011-3-12 15:01 |个人分类:憨眼看世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质谱, Carol, 成功故事, Robinson

博士毕业居家相夫教子8年后重返学术

---成功的故事

李福洋 

 

今年欧盟生化学会(FEBS)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的“女科学家奖”获得者是英国牛津大学的化学教授Carol Robinson 为表彰她率先利用质谱技术分析和鉴定蛋白质大分子复合体的组成,并做出的突破性(ground breaking)工作,以及她对女性科学家的教育培养做出的努力。相信绝大多数从事生物和医学研究的朋友对FEBSEMBO这两个组织的份量都有所认识。

Carol Robinson,是一个杰出的女科学家,早在2003年她因为蛋白质复合体质谱鉴定的研究工作获得过“美洲质谱学会Biemann 奖,2004年被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获得Davy 奖章。相信部分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朋友能认识到通过质谱鉴定蛋白质复合体这一技术对生物医学研究的重大意义。我们知道,蛋白质在细胞内发挥功能,很多时候是以复合体的形式(team work)作用, 这种复合体有时候是由很多个蛋白组成,我们以前只能通过蛋白一对一的方式研究相互作用,零敲碎打,慢慢腾腾,又是还容易一叶障目;现在不同了,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可以快速地一网打尽,所有相互作用尽收眼底。以前我也只知道这项技术,根本不知道Carol Robinson;现在刚知道,我的景仰顿如滔滔江水^_^

 

相信对这些奖大家也都没有太多概念,还不足以吸引我们的注意,因为学术界大牛太多,学术贡献嘛,大家因为专业不熟悉,也没法判断。其实,真正传奇的,是她个人职业生涯的独特经历:博士毕业后(27岁)在家做专职主妇,抚育了三个孩子,在学术生涯中断了8年之后(35岁),重返实验室,做杰出对整个生物学研究都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工作。在令人敬佩、景仰的同时,也给人以鼓舞。

 

让我们看看她的简历:(参考Science Carrer)

1972–79辉瑞制药公司做技术员(英国三维治港),在Canterbury技术学院和Medway技术学院part time学习。

1979–80 威尔士大学科学硕士

1980–82 剑桥大学质谱专业博士

1983–91 职业中断(27-35岁,在家专职相夫教子,育有3个孩子)

1991–95 牛津大学博士后

1995–2001 牛津大学研究员

2001 –被任命为剑桥大学质谱专业教授

2003 –剑桥丘吉尔学院资深研究员,

2006 – “皇家学院研究教授”称号

2009 –“皇家学院研究教授和Dr. Lee 教授称号

在受鼓舞的同时,也让人有点泄气。这在中国能成吗?过了四十去找工作,谁要呀,男人都不成,女人更别提了。连工作都找不着了,喝西北风啊?唉。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

 Reentering Academia - A Success Story.By Elisabeth Pain

March 11,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421525.html

上一篇:捕杀肿瘤的钻石
下一篇:一个小女孩子对日本地震的朴素看法
收藏 IP: 61.134.11.*| 热度|

15 曾庆平 罗帆 张晓锋 罗汉江 魏强 余昕 罗淼 赵凤光 吴吉良 吴锦宇 梁建华 张亮生 刘凡丰 孔晓飞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