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爱 情 的 科 学

已有 5508 次阅读 2010-10-26 15:51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爱情, 神经生物学, 功能性核磁成像

爱 情 的 科 学

阿甘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也是最为美妙的感情,最早在《诗经》中就有大量描写和歌颂爱情的诗篇,比如大家广为熟悉的《周南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秦风 蒹葭》中表达爱得情深意切、深厚缠绵的诗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还有《邶风 击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千古名句。更有爱而不能的千古悲剧《孔雀东南飞》、《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等,多不胜数。无论古今、中外,爱情一直都是文学和艺术永恒主题。

然“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多情自古空余恨,情到浓时情转薄”。爱情到底什么?

文学家赞美爱情,哲学家回避爱情,伟大如苏格拉底也只是拿个“麦穗”糊弄他的学生;科学家研究爱情。科学对爱情物质本质的探索,揭示了爱情的奇妙。

爱情分子

恋爱中的人往往心情愉悦、思维活跃、精力充沛。 研究发现“爱情”是由很多分子支配的。有些原本是大脑神经递质,也来传递“爱情”信号,如多巴胺、催产素和加压素(dopamine, oxytocin, vasopressin)。有些是用来应激用的,如肾上腺素。爱情化学物质的大量释放,会使人产生爱的感觉和爱的行为。仅管没有体验,但我们对知道,服用鸦片会让人产生快感;而大脑中也可以产生类似 “鸦片”的分子——内啡肽;内啡肽让人心情愉悦、满足。 大脑中有个叫垂体的结构,垂体后叶可以产生催产素,它与内啡肽协同作用,后叶分泌的催产素启动依恋他人的愿望,内啡肽则提供与爱人在一起时的那种陶醉感。有人把后叶催产素称为“爱情激素”、“恋爱兴奋剂”。

心与脑,谁先“坠入爱河”?

关于“爱情”的来源,究竟是“自下而上”(bottom-up),还是“自上而下”(Top-down),以前曾经存在分歧。人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最初来源于自身的直观感受。当见到心爱的人时,心花怒放,心跳加速、血流加快、血管扩张,面颊会绯红、手心出汗,呼吸也会加快、变浅。因此,对爱的描述都是“心爱”、“心醉”或“心碎”等。现在大家当然都已经很清楚了,是脑先“坠入爱河”,心只是接着配合脑的反应。脑把信号快速传到肾上腺,后者产生肾上腺素,引起心脏和血管的一系列反应。

大脑的“爱情区”

我们知道,大脑的许多功能都是有分区的,例如大脑, 负责视觉的在大脑皮质的枕叶(后脑勺部位),负责听觉的在颞叶(耳朵以上位置),而负责一般情感的在额叶(脑门),而负责触觉和运动的区域在顶叶(头顶)。那么,是否有专门负责“爱情”的功能区呢?

最近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 助理教授 Stephanie Ortigue用核磁共振功能成像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分析人脑的究竟有没专门负责“爱情”的功能区。这种技术可以实时观察和检测大脑皮层的活动情况。某一种行为引起某一个局部区域的活动活跃,提示这个区域的功能参与该种行为。

研究发现,当一个人进入“恋爱”状态时,其大脑的12个区域有先后顺序开始工作,并分别释放“欣快刺激”诱导产生的分子:如多巴胺、催产素、加压素和肾上腺素。这个过程虽然复杂,但只需1/5秒就能完成。 研究还比较了不同类型的爱,如母爱、对弱智人群的的爱等,结果发现,虽然所有的“爱”都指向位于皮层下多巴胺能奖励相关功能区(subcortical dopaminergic reward-related brain systems,主要是形成多巴胺和加压素受体),但是负责“爱情”(激情之爱)脑区的分布和网络联系与其他类型的爱存在明显差别。

 研究还发现,恋爱感觉影响社会认知功能区的活动,诸如心理表征,暗示和身体形象。这提示,认知功能区和“爱情”功能区存在协调和相互作用。形象地说,就是当你看到一个看到容貌美丽和身材姣好的女孩(或相貌英俊的小伙),你的认知系统很快就把这个信号送到“爱情”区,于是可能很快就激发了爱的化学反应,这个时间可能也不到1/5秒。所以,真正的一见钟情(love at first sight)来得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

有其他研究发现,恋爱中的双方血液中神经生长因子(neuronal growth factor, NGF)的水平显著高于没有恋爱的人。研究还提示,NGF可能在人的“社会性”化学(social chemistry)中其重要作用,比如,一见钟情这种情感活动。

找到了爱情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下一步还可以去搞清楚“失恋”为什么会引起痛苦。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吗?当然了,除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更多的还是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

当爱遇到挫折,本来“窈窕淑女,君子好求”,现在是“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以至“此情无计可消弭,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甚至是“为伊消得人憔悴”,影响工作和学习,也影响身心健康;严重的会让人心情压抑、悲观甚至绝望,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梁山伯是怎么死的?除了通过心理疏导,有些严重的(像梁山伯这样的)可能需要药物干预。有研究发现,可卡因可以诱导“恋爱”类似的神经反应。

人类对爱情的期望很高:天长地久,海枯石烂永不变心!最早的海誓山盟:(《上邪 (汉)乐府民歌》):"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就直白地表达了这种愿望。然而,研究发现浪漫的“爱情”可持续的时间是有限的。

能不能让我们每一个人的浪漫“爱情”真正更稳定、更长久呢?这也许不是梦。

参考资料:

Ortigue S et al. Neuroimaging of Love: fMRI Meta-Analysis Evidence toward New Perspectives in Sexual Medicine. J Sex Med. 2010 Aug 30. [Epub ahead of pri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77307.html

上一篇:研究工作Promising是什么样的评价?
下一篇:服用精液,可以“延年益寿”?--用常识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7 王伟 肖重发 赫英 罗帆 陈辉 齐霁 刘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