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mpForrest

博文

旧文重发:大肠呼吸,肚脐喘气,稀奇稀奇

已有 5986 次阅读 2010-9-15 14:34 |个人分类:憨人的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中医理论, 中医思维

大肠呼吸,肚脐喘气,稀奇稀奇

阿甘我写了篇关于“胎息”的博文,就有位自称是“铁杆挺中医”的到我博客里和我理论。和他讲道理太费劲,用个文邹邹的词叫“夏虫语与冰”。今天把这些内容贴出来让大家看看他(们)的脑子有多直。

 

核桃先生的质问:

既然博主20年前学过解剖和生理学,请回答几个问题:1,肺是如何将吸入的氧气送往各人体组织然后将二氧化碳回收回肺并呼出的?2.腹式呼吸时,人的腰围会扩张,甚至扩张到臀围,你解释为横膈膜下压腹腔其他器官所致,但常识告诉我们:横膈膜下面是肝脏,腹式呼吸时,我们并摸不到肝脏,X光显示横膈膜以下器官没有发生位移,可见你的解释不成立,问题是:扩张的腰围里是什么?3.初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肺泡还没完全打开,啼哭时肚子一鼓一鼓的,鼓动的是什么?是胸式还是腹式?4,肚脐有没有呼吸功能?如无,请用证据说明。5,中医曰:肺与大肠为表里,意即大肠也是呼吸系统的一部分,而且是先天呼吸器官,请问你如何理解?如果要推翻中医理论,请用证据说话。

明确指出:“一般在运动时候和妇女怀孕晚期用的”是胸式呼吸实属错误,有些运动(如舞蹈)是胸式,有些运动则必须腹式,如:歌唱、搬重物及所有要求人体重心偏下的运动,而分娩时必须用腹式。胸腹式呼吸是伪概念,原因是胸式与腹式的重心相反,不可同时存在。另,我不认为博主比我更懂得唱歌,懂得唱歌的是以收小腹控制气息,不是通过肋间内肌,如果“通过肋间内肌(收缩是胸腔体积直接缩小)控制呼气动作”,只能说这是彻底的歌唱外行。

 

 

阿甘的回复与评论:

看来,核桃是把阿甘当本科生考了。第一个问题是医学生应掌握的常识,我就不再这里费键盘了。第二个问题核桃认识有误,你的“常识”是不可靠的。临床物理诊断有一个基本功就是触诊,“摸肝”属于其中最常用的,通过确定肝下缘的位置(肋骨作为参照)判断肝是否有增大。常常会让患者吸气,也就是腹式呼吸的一部分,让肝位置下移,肋骨的相对位置改变,这样更容易摸着。你摸不到肝是正常的,一方面说明你的肝很正常,即使吸气使其下移,还是没能超出肋骨下缘;另一方面,摸肝是需要些专业训练的。哪天要是能摸到自己的肝,可要警惕了。 X光显示横膈膜以下器官没有发生位移”这种说法不知从何而来。

 

3. "婴儿 第一声啼哭,肺泡还没完全打开" 完全有可能,需要过程。“啼哭时肚子一鼓一鼓的,鼓动的是什么”。如果肚子一鼓一鼓说明啼哭已经不是第一声了,如果你有机会,可以数数:一鼓、二鼓、三鼓…..其实就是第一口呼吸、第二口、第三口……。你以为鼓动的是什么?婴儿

 

4“肚脐有没有呼吸功能?如无,请用证据说明”。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那个”。正如在我的博文中所描述,肚脐部位在胎儿是脐带连接胎盘和胎儿体内血液循环的部位,在胎儿离开母体后,婴儿正常的血液循环系统开始运转,而脐带腹腔外被结扎,腹腔内部分血管闭锁;大概一个月之后,脐带完全脱落,腹腔内部分完全闭锁,形成独特的肚脐结构,它是一个功能退化的结构,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肚脐和呼气过程(或功能)有关。你若声称有呼气功能,那你得提供证据,“谁主张,谁举证”,这是原则。你要是说你就会用肚脐呼吸,你也要我用证据证据说明你不能,我只能用常识判断你是“大仙儿”。

 

5中医曰:肺与大肠为表里,意即大肠也是呼吸系统的一部分,而且是先天呼吸器官,请问你如何理解?如果要推翻中医理论,请用证据说话。

 

阿甘:肠道就是消化吸收的器官,大肠主要吸收水分、无机盐和部分维生素,如果完全切除,人还是可以生存的。肺如果切除一部分,剩下的还可以代偿,就像两人的或留给一个人干,工作负担加重了,但还能维持。如果全部切掉,那是不可想象的,就是杀人了。

科学讲究的是实证。我们对自然的认识(人是其中一部分)是否正确,必须要有办法能够鉴别或验证,就是要上你的观点和实际情形能够有效地“对证”。请问中医提出“肺与大肠为表里”的证据在哪里?如果古人没有证据尚可原谅,那么现在的中医研究提供了什么证据?我想不是没有找到,而是根本就没有这个打算,因为这个理论体系中就没有设立这个这个机制。没有经过验证的说法充其量能称之为“假设”,如果抱定了某“假设”是对的,还让别人拿出证据证明它是错的,岂不可笑?

当然,如果硬要认为大肠和呼吸有关,那我能猜到的唯一可能就是“矢气“(俗称放屁),大概中医把矢气当做一种呼吸形式了^_^ 对此我无话可说,只能同意

 

 

6 关于唱歌的呼吸控制,我对核桃的理解能力表示怀疑,当然也可能是刻意断章取义,甚至是歪曲。我的原话是:但是如果需要,人可以通过肋间内肌(收缩是胸腔体积直接缩小)和腹肌控制呼气动作,例如唱歌,是通过主动精确控制呼气的速度和流量来控制气声音的大小、缓急。你的引用是:如果“通过肋间内肌(收缩是胸腔体积直接缩小)控制呼气动作”,这种做法希望你将来不要再用。我不是来和你比谁更懂唱歌,我只是在讲解一些基本原理,说我是“彻底的歌唱外行”我完全接受,虽然我很喜欢唱歌,但这不是我的本行。

 

 

核桃先生继续问:

第一个问题假如是医学生应掌握的常识,博主则应该费一下键盘了,而在我看来,第一个问题非但不是医学“常识”,而是现代医学的“盲点”。如果博主能“拆解”这个盲点,后面诸问都不是问题,而偏偏这个问题博主以费键盘之由推脱了。

如果博主没理解第一个问题的本意,我不妨再提得形象点:假如我们将人比做一台发动机,发动机的工作都是油与气的混合体爆炸,需要一个“化油器”来整合油与气的混合,但肺显然不是“化油器”,而只是“化油器”前端的空气滤清器和后端的消音器。所以,我第一个问题的换句话提法就是:人体的化油器是什么?即肺吸入空气交给了哪个器官来向全身分配?又由哪个器官将废气交给肺部排出?呼吸系统之所以是一个系统,就不是由一个器官组成,而是一个循环,如消化系统是由小肠吸收营养向全身分配,而呼吸系统呢?

第二个问题博主更是没有回答,而顾左右言他。记得否?你说过腹式呼吸是膈膜下压下面的器官,如肝、胃等,我告诉你腹式呼吸摸不到肝,意思是告诉你:腹式呼吸虽是膈膜下压,但并没有下压到肝、胃移位的地步。肝胃没有大幅度下移,腹式呼吸的腰围是如何扩张的?第三问与第二问实际可以合一,第三问博主没有回答,反而在三、四、五答中反问于我,我当然知道答案,但现在是我问博主,且在这里我是客人,客人是不会回答主人的任何反问,望谅。如博主要知答案和证据,请博主光临我的博客。

 

阿甘回复:

你要说什么,就直接陈述你的观点,不需要用这种明知故问、故作高明的方式。要别人相信你的论点,你就得出示证据,正所谓“谁主张,谁举证”,这是游戏规则,与主客没有关系。我不会去为我认为没有道理的东西去主动寻找证据。你是否愿意提供是你的选择,我不会有主动的兴趣。我抛的是砖,能否引来什么玉我没有过高的期望。

 

你的第一个问题实在不值得争论。有点生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血液循环系统是负责将氧气运输到全身,又将全身的“废气”-二氧化碳运回肺排出。这不是什么现代医学的盲点,而是已经有十分清楚的定论的。肺部有两套血液循环系统,一套称为体循环,是全身循环系统的一部分,主要起营养作用;另外一套是独特的肺循环,主要负责气体的交换。血液经过右心室被泵入肺循环的肺动脉,再进入包绕肺泡的毛细血管,血液在肺泡经过气体交换,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来,重新荷载了新的氧气,这些血液经过肺循环的静脉系统先回到左心房,被心房泵入左心室,左心室的心肌十分厚实有力,将富含氧气的血液泵向全身,这些血液我们成为(体循环的)动脉血。动脉血经过一级、一级的血管(大动脉、小动脉血液微小动脉知道毛细血管,实现血液向全身组织运送分配的充分性。血液中负责运输氧气的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在偏碱性条件下趋向结合氧气释放二氧化碳,在偏酸性下倾向于释放氧气结合二氧化碳,另外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比例也会影响血红蛋白与这两种气体的结合。由于组织部位的氧气低于血液,而一氧化碳浓度高于血液,体液且是偏酸的,因此血红蛋白会释放氧气,而合二氧化碳结合。在组织部位经过交换的血液经过静脉回到了右心房,然后泵入右心室,又回到下一个循环。

这样的回答我不会有第二次。你所谓的答案和证据我会不感兴趣,你自己留着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066-363318.html

上一篇:旧文重发:中医需要反吗?
下一篇:旧文重发:Nature News 千年老树发新芽:古方黄芩汤在肿瘤化疗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