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大手拉小手”:梁漱溟乡建中心弘毅生态农场为农村孩子上课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6-8-16 09:33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生, 弘毅生态农场, 小学生, 梁漱溟乡建中心, 暑期支教

大手拉小手”:梁漱溟乡建中心大学生在弘毅生态农场为农村孩子上课

曾彦

2016年8月4-12日,北京梁漱溟乡建中心大学生志愿者9人在弘毅生态农场开展乡村教育活动,受到了蒋家庄村民的热烈欢迎。

清晨,从弘毅生态农场所在地蒋家庄,出现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大学生身影。大学生们绕村庄晨跑,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梁漱溟乡建中心第22届部分学员,拟在弘毅生态农场的所在村庄——蒋家庄进行为期一周针对村小学生的暑期辅导,旨在让更多的小学生从小树立热爱劳作的美德,在幼小的心灵里播下解生态农业的种子。

学员们首先在蒋家庄招收小学生学员。孙丽萍、王晶金、宋园园、贺德建、薛婉怡、姚彤彤、刘璇、季航、张先锋是此次参加乡村教育的9位学子,弘毅生态农场工作人员为其联络,并提供会议室供暑期辅导室。经过一天的时间,乡建中心志愿者在蒋家庄成功招收到20多名放暑假的小学生。

翌日清晨,招收的小学生们,在家长陪同下,陆续来到了农场,弘毅生态农场早已收拾好了会议室。乡建中心的学员也安排了两位同学为首日辅导员,开始正式上课,弘毅生态农场第一次传出来小学生的朗朗读书声。

第三天,得到消息的一些小学生也过来报道,很快就到30多人,邻村西荆埠、曹家庄的小学生也加入了进来,会议室显得有些拥挤,但更热闹了。乡建中心的学员对小学生进行了语文数学、生态农业等教育外,还对部分学生文艺特长也进行辅导。为了培养小学生集体意识,下课后由小学生组团送一些父母未能方便接送的孩子回到家里。

清晨的晨跑没有中断,晚上的分享心得也在继续,村小学生每天接受着辅导老师给他们进行的暑期辅导,弘毅生态农场科研气息上又增添了一份学院的气息。

五天时间眨眼而过,暑期被辅导的小学生各有收获,梁漱溟乡建中心的学员在蒋家庄活动广场进行了一场针对村民的文艺活动汇演,而这几天有所收获的小学生也会出现在舞台上,展现他们的小小才气。

文艺活动上,蒋家庄村委主任蒋军首先发言,对此次进行暑期义务教育的学生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弘毅生态农场进行联络及提供场所。如果可以,希望来年更多的大学生来村支教,,让外界更好地了解这个村的生态农业发展。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应邀参加晚会。他在发言中表示,蒋家庄人文气息浓厚,有重视教育的良好习惯。近30年来 100多名蒋家庄(全村人口924人)的孩子考取大中专院校,该村走出去了2名教授,3名博士,6名山大毕业生。生态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面,梁漱溟乡建中心的学员到蒋家庄、到弘毅生态农场对小学生进行义务支教,是该村一件大事。蒋教授对梁漱溟乡建中心年轻学子们的吃苦耐劳予以高度认可,希望他们向先辈学习,扎根农村,为中华振兴做出贡献。中国农村的未来,更需要像他们那样对农村有感情,对生态农业有兴趣的95后大学生。

参加暑期辅导的小学生们演出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诗词朗诵,还有舞蹈等许多才艺表演,最后放映电影。蒋家庄约200村民参加了晚会,他们对暑期支教活动表示非常满意,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下去。

文艺晚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乡亲们与同学们均依依不舍,而梁漱溟乡建中心的学员们也结束了此次的义务教育活动。继续伴随他们的,是他们对农村与生态农业的喜爱。

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成立于2004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发展学院院长、著名农村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发起成立。

(曾彦为弘毅生态农场办公室主任、科研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96686.html

上一篇: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领导调研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十大看点
收藏 IP: 1.203.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