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县域经济报:癌症就在身边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5-10-29 20:24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癌症, 农村, 环境污染

癌症就在身边
作者:蒋高明 文章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第81期 总第1080期) 更新时间:2015-10-23 16:54:10


赵国品 图

  山东省平邑县卞桥镇蒋家庄的村民,第一次听说癌症这个词,是上世纪70年代。1976年1月,周恩来总理去世,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去世。有线广播里传来这个消息,村民们悲痛之余,私下互相打听,癌症是什么样的病,那么厉害,连国家都治理不了。可见,40年前,癌症对于村民完全是很新的名词。
  如今,村民们因病去世的多了,而更多的病,都是在医院里查出癌症来。先是村民感觉某个部位不舒服,疼痛难忍,送去医院检查,往往都是癌症后期。后来这样的事情多了,谁家发现有人疼痛,就猜想是不是又得了癌症。
  癌这个字里有三个口字,病从口入,癌症也多是吃出来、喝出来的;更有空气中的致癌物,通过呼吸也能够进入人体。村民们得肺癌、食道癌、肠道癌的多,就很可能与空气、水和食物污染有很大的关系。
  村民们常年接触农药、化肥、除草剂、农膜等,对身体的伤害很大。村民们向笔者反映,打除草剂的时候连窗户都不敢开,气味很难闻;打农药时浑身红肿,洗澡都不管用;他们在田间地头焚烧地膜时,点着火走了,但空气中的二噁英致癌物却进入了大气,上百年不能降解,对于这一点,村民是不知晓的。
  村民蒋广元患食道癌去世了,去世的时候不到60岁,他是典型的农药致癌患者。他长期吃住在苹果园,每年打20多遍农药,近距离喷洒农药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他就地掘井,长期饮用被农药污染的水,后来出现胃疼,送医院检查时已经到癌症后期了。
  会计那里保留了村民死亡的较完整记录。从1992年至2009年以及2013年(2012年空缺),19年中总死亡人数为109人,其中男性56人,女性53人。
  调查中得知,农民死亡原因中,90%以上为各种疾病,其中以癌症为主,而癌症在30年前的该村,几乎没有人听说过这个名词。最近10年来,除了写明服毒、上吊、事故外,该村农民死因均为病死或癌症(病死也多为癌症),而自然死亡的比例很小。说明死亡的农民并没有达到自然寿命。
  进一步分析发现,该村庄农民平均死亡年龄65.73岁,排除自杀等意外因素,平均寿命70.63岁,其中,男性69.95岁,女性70.99岁。过去20年中,中国人平均寿命中,男性为72.05,女性为75.35。与全国平均值相比,该村庄男性寿命下降了1.42岁,女性下降4.36岁。女性寿命下降超过男性,可能与农村妇女生活压力增大和替代男性从事有污染的繁殖农业劳动有关。无论哪种分析,该村农民的寿命已低于全国平均寿命平均值,减少寿命1.43-4.36岁。女性寿命高于男性是不争的事实,但女性寿命下降高于男性,更应当值得重视。
  青壮年外出打工者,也有患癌症的,且回家时如得了癌症,原工作单位就不管他们了。石桥村有个青年在某木板厂打工,由于长期受甲醛污染,患气管癌,喘不上气来,医院给他外接了一根管子呼吸,只有熬几天日子而已。
  不难看出,留守农村的老人和妇女去世,以癌症为主,尤其妇女多,她们的平均寿命在下降;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工伤事故多,有些村民因打工付出了生命。
  农民生病或查出癌症来,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多选择熬日子。如不得已才去医院检查或拿药,那里的病人更多,而病人中农民的数量大大增加。
  病人增多带动了一个更大的产业即医药制药厂,全省最大的某制药厂就建在邻县,村里有些年青人也去打工。笔者的一个远方亲戚就在那里干活,据他透露,他们制造的药主要供全省的各大中医院,生意很好。一个医院仅从他们药厂就进20亿的药……
  制药厂生产的药,通过专门的销售公司推销到医院与私人诊所,质量越差的药越贵,提成越多;医院病人像“赶年集的”,病人负责消费劣质药品,其治疗效果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31955.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大豆喜获丰收:亩产432.8斤
下一篇:我踩了谁的尾巴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