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防专家如防盗是中国科技界的悲哀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5-8-1 15:0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家, 生态农业, 苹果, 栖霞

农民防专家如防盗是中国科技界的悲哀

蒋高明

 

栖霞市是全国著名的苹果产地,“烟台苹果莱阳梨”中的烟台苹果的主产区就位于该市。

 

由于果树多,农民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多,什么病害,虫害,营养缺乏等等,各种专家到栖霞的非常多。于是,搞农药的,搞地膜的,搞化肥的,搞有机肥的,搞病害的,很高除草剂的,搞保鲜的,纷纷从科研院校来到栖霞。大约栖霞市的农民市全国农民见专家最多的。

 

而我们的专家现在的确是专家,在一个领域钻研很深,但对别的专业了解较少,更关键的是,他们背后都有自己的产品,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他们往往贬低别人的技术,夸大自己的技术效果。

 

这样做的结果是,农民花了钱往往解决不了问题,反而问题越来越多。农民吃亏上当多了,对专家就采取了本能的躲避态度,甚至讨厌见专家。

 

其实,果树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是复杂的,是综合的问题,不是一两个技术能够解决的,如果像医院里对待病人那样,采取多专家会诊的办法,真正果树的具体病虫害或其他问题,找出真正的原因来,那么农民就不用走弯路。遗憾的是,专家也不愿意见专家,同行是冤家,他们从不同渠道来,带来不同的说法:有说他们化肥多么多么好的;有说微量元素多么厉害的;有说虫害多么可怕、不用他们的药就绝产的;有说病害更要命的;还有说果树用有机肥是不管用的要用他们生产的(现在的有机肥市场也乱了,掺杂使假严重), 就是不说如何让苹果健康,少生命的道理。

 

政府也邀请一些专家来地头为农民讲一些科学技术讲座。遗憾的是,每每讲到中间,专家们就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农民听到半截不对劲就悄悄离开了,让政府领导很尴尬。

 

今年烟台大旱,栖霞苹果树有不少旱死的,农民损失严重。他们既盼望专家解决树木死亡问题,又担心专家忽悠他们。

 

“防贼防盗防专家”,成为栖霞农民的口头禅,这真是中国科技界的耻辱啊。我们的专家教授如果不重视名誉的重要性,为那点小利足以让他们斯文扫地,连农民都看不起了。

 

针对果树出现的严重问题,我们课题组在栖霞寺口镇布局了“六不用”示范点。我的初步判断,栖霞苹果遇到的问题很多是人为的,是专家长期轰炸式推销各自产品造成的,是农民贪图省事破坏果树生长的基本环境,尤其是根系微环境,导致土壤板结、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失衡而造成的。最近,我带着有机果树研究的一名博士生和一位研究生,现场来看他们的实验效果。

 

我们的技术是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合成激素、转基因都不用,恢复生态平衡,促进元素循环,让果树生长旺盛,少生病或不生病;预防为主,虫害不危害;不除杂草,反而种草保湿养树。这样的做法,栖霞农民刚一听都是摇头,以为又是来忽悠他们的。

 

我们不跟农民宣传什么,只是默默地做。当地乡镇领导和市电视台的记者听说我们团队到了基地都赶过来看。

 

事实让他们信服了,我们的土壤是松软的,本次大旱没有一棵树木死亡,浇水后紧跟着割草养护,土壤湿度可保持半个月,成功地躲开了干旱胁迫。今年丰收在望,去年“六不用”技术的苹果产量达到8000/, 今年有望超过这个产量。更关键的是,我们的苹果质量好,价位高,一亩等于两亩果园的收入。

 

更关键的是,农药没有了,化肥不用了,除草剂不用了,环境改善了,水源地也得以保护;可以预见的结果是,栖霞60万亩苹果园告别农药化肥除草剂,该市医院里的癌症病人数量将急剧下降。

 

主管农业的副镇长看到上面的效果,主动告诉我上述栖霞农民恨专家的原因;电视台的记者说是他看到过的栖霞最健康的果园,他从来没有见到过脚踩上去如此松软的果园土壤,连生长出来的杂草颜色都是爽心悦目的。

 

我们没有自己的产品可推销,我们宣传的是生态的理念,最终的收益是生态环境,是市民的健康,是农民收入提高。其实,所有的技术归功于大自然,我们只不过是利用自然界中的各个宝贵的物种而已。在农民和专家眼里的害虫,其实都是一些普通的物种,他们有生存的权利,我们的技术是在他们生存的前提下,对果树不产生危害,控制种群数量,实现生态平衡,最终实现高产,优质优价。



  上面几个图是在我们实验地拍摄的,可见地面上青草以及土壤中的动物。栖霞农民种植果树有套袋的习惯,据说这个技术来自日本,每亩地约消耗2000多元的人工,费时费力,还污染环境。计划明年开展相关实验,逐步停止套袋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909810.html

上一篇:由央视新闻联播一条新闻感慨当年的“禽北上”实验
下一篇:给消费者购买有机食品的几个真实理由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32 董焱章 武夷山 檀成龙 马德义 霍艾伦 孔鹏洲 王维香 杨正瓴 黄仁勇 徐耀 曹须 陈桂华 陈辉 李世春 蒋永华 胡想顺 彭海杰 晏成和 元凯军 张骥 翟自洋 王毅翔 侯成亚 汪晓军 樊京 PQDG wou zousu2010 aliala zjzhaokeqin nm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