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现场感受美国式“无人农业”资源浪费现象 精选

已有 20296 次阅读 2014-10-16 21:28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资源浪费, 大型家庭农场, 无人农业

现场感受美国式“无人农业”的资源浪费现象

蒋高明

 

本文所指的“无人农业”,并非一个人也没有,而是指的是在大面积的农田上,从事农业的农民比例相对非常小,几乎没有用人工的地方,举目望去,美国的农田里没有劳作的农民身影,农业人气异常弱。

 

这好比无人售票公交车一样,并非没有人售票,而是司机兼照顾了售票,售票机也是需要人看管的。

 

那么,美国的大农场大到多大,多少人来管理呢?笔者近日于同事赴美考察,看到一户家庭大农场,两口子经营了1万英亩的土地,相当于6.06万亩土地,种植了苜蓿、西红柿、青椒等,最忙的时候,也只不过雇佣20人左右帮工,工时达30美元一个小时。农业工人是从墨西哥等地雇来的,他们是专职的农业打工仔。

 

美国式“无人农业”离不开大型机械设备。这些他们应有尽有,甚至飞机也雇来喷洒农药。这样的农业被国内的农业专家奉为农业的最高境界。

 

但是,笔者在现场去看到了该种农业的弊端——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一个人耕作上万亩的耕地,除了粗放还是粗放,单产和作物多样性性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这样就浪费了土地资源。其次,毕竟是机器收储运,现场的浪费就很严重。

 

在西红柿和青椒收获现场,笔者拍摄到了下面的场面。据初略估计,辛苦种植出来的青椒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没有收获上来,土豆浪费几乎到达五分之一,西红柿十分之一左右。

 

美国几乎所有的作物包括蔬菜水果棉花种植都离不开机械和化学肥料农药的。我笑着问陪同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农业推广协调员,“在美国还有那些作物是人工完成收获的?”他想了想,几乎肯定地说:“没有了”。

 

美国目前从事农业的人口比例占据总人口的1%左右,99%的人口是靠这些人的劳动养活的,他们还为世界市场生产了一定比例的粮食。美国的农业以市场为主,他们的粮食压力不大,但造成的浪费、环境污染和资源代价是很大的,单位土地面积的产量和效益相对是较低的。农业劳动力在美国成为了严重短缺的资源。

 

种植作物需要消费大量的地下水,还消耗化肥与农药除草剂,生产化肥农药和除草剂污染环境,使用这些化学物质也污染环境,那些地下水、农药、化肥、除草剂换回来的粮食却有不小的部分在地里浪费了。工厂化、市场化、快餐化的食物生产方式也带来了严重的健康问题,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人群比例不断增加。笔者认为,美国这种“无人农业”的农业方式是不符合人多地少的中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36295.html

上一篇: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模式下小麦玉米周年亩产量1.25吨
下一篇:美国家庭农场模式适合中国吗?
收藏 IP: 182.46.37.*| 热度|

23 张骥 何宏 黄焕平 杨正瓴 孔梅 侯沉 黄永义 周向进 李健 闵应骅 姬扬 杜振亭 张江敏 陈筝 王云才 张奎勇 吕品 张军以 anonymity jlx1969 tuner lancychen ddser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