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国家发达的重要标志是环境清洁:以瑞典为例

已有 3720 次阅读 2014-6-13 01:47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瑞典, 环境, 见闻, Jonkoping, 城市植被

国家发达的重要标志是环境清洁:以瑞典为例

 

蒋高明

 

瑞典是个神奇的国度,这个拥有资本主义制度,但实行社会主义福利的国家,不仅经济发达,人均GDP6万美元,在全球发达国家中人均拥有最多的跨国公司,科学也很发达,令国人神往的诺贝尔奖就在瑞典颁发。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国超前的环境意识。第一届人类环境宣言就是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国际环境刊物《人类环境杂志》(AMBIO)也在瑞典出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著名的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也从瑞典开始,而今已经走过了43个年头。

 

瑞典是个工业化国家,走过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如今的瑞典在环境保护上堪称所有国家的楷模,这可从这个国家的细节看出来。

 

在飞机上往下看,除了大片的湿地,满眼都是绿色的,很少见到黄土露天,更看不到国内经常看到白色塑料膜覆盖的土地。

 

车行在城乡道路上,可以看到的是各种本地树木组成的大树,包括欧洲赤松、桦树、栎树等,草坪也基本以本地草本植物为主,这要是在国内早就被作为杂草清除了。树木自生自灭,能够长参天大树。国家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是大树是否能按照自身的需求慢慢生长,而不是换一届政府就换一届树木。

 

Jonkoping University(延雪平大学) 大学城就分布在城市中,湖泊与城市共存。在路上走,就可以看到垂钓的人,路边看不到一片塑料袋之类的白色污染,也很少看到有人乱扔烟头。瑞典的众多湖泊是天然的,不像国内许多湖是靠橡皮坝拦截河水后形成的人造水景。

 

到欧美非洲乃至亚洲的随便一个国家旅行,必须带洗漱用品,瑞典也不例外。除了没有一次性用品,甚至连洗手的香皂也不提供,这是国家成熟的表现,浪费是不允许的。你可有钱乱花,但不允许浪费,那是对环境的犯罪。

 

并不是城市的每一条路都要铺上沥青,森林里的小路,还是自然的好,这一点瑞典同样做得很精彩。他们仅往林间小路或者行人路上铺一下沙子,这样一个小小举动,就保证了土壤微生物能够繁衍。

 

瑞典的草坪有些干脆就是自然的本地植物,人类能够做的就是留下他们生长的空间,不乱扔垃圾,对于过高的草进行适当修剪,大部分自生自灭。不断增加的枯落物增加的土壤养分,成熟的种子落地后,可繁衍后代。野生草本植物的花卉为单调的城市增加了美丽色彩。

 

Jonkoping城市不大,总共有11万多人,步行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够走到城市的另一头。这里没有张扬的高楼大厦,没有拥挤的人群,但有大学,有飞机场,有各种安静的旅馆。对了,这里很少见到广告,连市政厅都没有挂牌子。

 

在瑞典街上行走,看不到国内常见的防盗窗,看不到假花,看不到白色污染,看不到吵架的人们。环境是一流的,除了绿色就是蓝色的水域,百年以上老建筑到处可见。城市非常平静,她不像世人张扬她的富有,但从这里的树木、草本植物、动物、花卉、沙子、水、透亮的空间、以及人们平和的眼神中,我们似乎看到一个人类的理想境界。只有心态平衡,才有生态平衡,也只有生态平衡,自然万物与人和谐共生,才是一个国家真正走向成熟、走向发达的重要标志。

 

中国的城镇化怎么搞,不妨到瑞典来看看。


(请注意倒数第2张照片,瑞典的汽车挡风板玻璃上没有国内那么多的年检、保险和环保标识,他们的汽车怎么年检呢?大约瑞典没有什么乱收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02901.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再传好消息:有机小麦亩产超1100斤
下一篇:中国科学报:要高度重视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
收藏 IP: 146.66.238.*| 热度|

3 陈楷翰 刘立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