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美国FDA凭什么决定中国人要吃什么

已有 3538 次阅读 2014-3-20 12:35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FDA, 转基因玉米, 退运

本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683ce0102er7m.html


FDA赤膊上阵挥起转基因大棒,中国咋整? (2014-03-20 11:23:34)


    吕永岩按语:华尔街日报刊发美国FDA生物技术办公室创立主管的文章,通篇杀气腾腾,剑指中国。透漏出的信息足以令13亿中国人惊诧。
       一是美国转基因产品及转基因技术完全靠中国的“购买”支撑,中国一旦不买美国转基因产品,那就“导致美国农业陷入混乱,并危及未来的农作物品种创新”,也就是转基因品种的创新。美国转基因农业的制高点,原来是依赖中国推上去的。
       二是美国转基因技术推动力与中国一样,都离不开“商业化”金钱推动。美国人说的很清楚:“如果不具备商业化的可能性,没有公司会愿意斥资1亿美元来发展基因工程新品种”。中国专家说的也很清楚,转基因不搞产业化,专家就没有积极性。中美国转基因专家一个腔调,一个鼻孔出气区别只在于,美国发展转基因技术目标对外,想挣中国的钱;中国专家搞转基因,目标对内,想掏的是中国13亿人的腰包受伤的说到底总是中国人,赚钱的是中美国转基因利益集团。
       三是中国专家彭于发之流总是不打自招,不等美国使用美人计便“承认”,主动泄露中国的商业机密。这样的人竟然经常代表部委发布转基因权威声音。
       四是美国转基因产品出路已经岌岌可危,就等中国出手相救。“谷物处理商CGB宣布,不会接受含有Duracade基因的粮食,直至中国、埃及、土耳其全部亮了绿灯才可以”。这话说得再明白不过,而且埃及和土耳其美国统统指望不上,唯一能救美国转基因的只有中国。这就难怪陈章良饶毅方舟子等如此卖力地在中国为转基因鸣锣开道打场子。
       五是美国向中国倾销转基因,不但对中国内奸使用胡萝卜,而且对中国政府使用大棒,直言不讳地宣称要对中国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并且美国还给中国准备了一顶大帽子不良行径”“阻碍整个世界的前进步伐”。这又与陈章良饶毅方舟子们说的“反科学”“阻碍科技进步”不谋而合。原来陈章良饶毅方舟子们的这一套统统都是从美国主子那里学来的。中国是屈服美国压力?还是积极配合美国,对美国出手相救?13亿人民必须睁大眼睛
        六是中国到底种了多少种多大量转基因作物?牛顿方舟子等说是2种,美国说了5种后面还加了一个“等”,就是不止5种;量则除美国外,超过世界其它任何国家。美国和中国,到底谁说了谎?      
   
2014年 03月 19日 09:31
            华尔街日报:中国退运转基因玉米威胁美农产品出口

        去年11月份,中国突然宣布将退运含有转基因成分Viptera的美国玉米。自那以来,中国已拒收了近100万吨美国玉米,这导致美国农业陷入混乱并危及未来的农作物品种创新。(吕永岩按语:不打自招,转基因只有中国才能救美国。中国不买,美国转基因产品就成了垃圾。)Viptera能给作物带来超强的抗虫能力,并降低霉菌毒素的侵害。
        美国在2010年批准种植含有Viptera的作物,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几个国家随后也批准了含有该转基因成份作物的种植。欧盟(European Union)以及全球十几个国家都在2012年批准进口含Viptera的作物。
        但中国只有在转基因作物在出口国获准种植后才会启动这种作物的审批过程。最快也是在两年之后。而对于Viptera,两年的滞后时间已拖至四年,而且什么时候能获批似乎还遥遥无期
        中国拒收美国转基因玉米的决定和食品安全无关。中国在去年11月份的通知中只提到Viptera未获准进口,但在去年早些时候,中国还从美国进口了近100万吨含Viptera成份的玉米。中国还接收了从阿根廷进口的含Viptera的玉米
       中国并不排斥基因工程。中国国内种植棉花、番木瓜、白杨木、西红柿和甜辣椒等大量转基因植物,其种植量超过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其他国家(吕永岩按语:中国农业部咋说的?不是只有抗虫棉和木瓜吗?到底美国是谣言?还是中国农业部说了谎?)
       那中国为何要拒收含Viptera的作物呢?一些人猜测,中国是想赢得时间,以便通过“逆向工程”来复制和窃取相关技术。另一些人则认为,北京希望以此为藉口背弃去年在玉米价格较高时签署的合同。据彭博(Bloomberg)本月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称,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彭于发承认,贸易问题在Viptera的批准过程中起了一定作用(吕永岩按语:彭宇发是哪国人?为啥美国没用美人计他就“承认”了?)。
       不管中国出于何种动机,拒收美国转基因玉米都震动了美国农业。美国两大谷物贸易团体北美谷物出口协会(North American Export Grain Association)和美国谷物与饲料协会(National Grain and Feed Association)已要求农业综合企业先正达(Syngenta)立即停止出售Viptera玉米和另一种转基因玉米Duracade,后者于去年获准在美国种植
       他们此举没有任何意义:Viptera作物从2011年开始被种植,要想将它完全从供应链上撤下来,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更糟糕的是,这会造成新种植技术的停顿,实质上将新种植技术的生杀大权交予中国。(吕永岩按语:又是不打自招,转基因垃圾的生死存亡完全取决于中国是否进口。美国人自己咋不留着呢?其它高科技美国可没有这样大方地出口中国?为啥?)
       如果不具备商业化的可能性,没有公司会愿意斥资1亿美元来发展基因工程新品种、并接受繁重的监管。若不让美国农民种植生命力更强、产出率更高、更有盈利价值的作物,公司就会在与国外对手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吕永岩按语:中国转基因专家也是这样说的,转基因没有产业化,专家就没有研究的积极性,因为他们挣不到钱。有钱能使磨推鬼,转基因就是钱烧的。区别只在于,美国搞转基因想挣中国的钱,中国专家搞转基因,想掏的是中国13亿人的腰包)
        另一件事也凸显出美国转基因农业所面临的险境。谷物处理商CGB宣布,不会接受含有Duracade基因的粮食,直至中国、埃及、土耳其全部亮了绿灯才可以。然而,土耳其生物安全机构充满着不确定性,农业生物科技公司根本不指望在该国获批。埃及则是动荡不断,政府一贯缺乏一个负责进口审批的可运作监管体系。(吕永岩按语:这段话说得更清楚了,谷物处理商现在就看中国的了,转基因毒粮在别的国家都没戏了,只有在中国才有戏。为啥陈章良、饶毅、方舟子们如此卖力地动员中国放行转基因,就是因为他们的后面有一个狮子大开口的利益集团
       另一家谷物商Gavilon已经和先正达之间达成了协议,承诺从农民手中收购含有Duracade的谷物,并将其特殊对待,保证只到达批准的市场。然而其他贸易商似乎钟意一种整体的分销模式,即将所有谷物都不加区分地混在一起。特殊化处理的分销渠道就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了。那些希望以大宗商品价格进口大宗谷物的国家最终将不得不采取合作态度,让审批程序具备可预见性和合理性。作为一个庞大、需求越来越旺盛的粮食进口国,中国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去年12月访问中国期间又提起了有关Viptera的僵局,但没有收到明显效果。现在,美国的贸易代表和白宫需要将这一问题视为当务之急,并向北京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前农业部长布洛克(John Block)在《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撰文说,创新必须前进。他还写道,创新者不能任由某个国家的不良行径阻碍整个世界的前进步伐。(吕永岩按语:看看美国多霸道,要对中国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中国有没有普京?美国还有一顶大帽子:不良行径”“阻碍整个世界的前进步伐”。陈章良饶毅方肘子们说的是“反科学”“阻碍科技进步”。原来他们这一套统统都是从美国主子那里学来的。

(HENRY I. MILLER博士是一位医师兼分子生物学家,也是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成员。他还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生物技术办公室的创立主管。)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777648.html

上一篇:挺转人物再换人上场这次来的可是“路人皆知”
下一篇:斯里兰卡成全球第一个禁止草甘膦国家
收藏 IP: 124.127.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