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烧掉秸秆发出电来

已有 17006 次阅读 2007-3-15 13:59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

烧掉秸秆发出电来
蒋高明
 
        由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全国第一家生物质发电项目、国能单县生物质发电厂,于本月1日正式发电(12月8日《齐鲁晚报》)。从此,中国电网里出现了由农民“种”出来的电流。尽管这个贡献对于中国庞大的电力来讲微不足道,但其意义却很重大。
        目前,人类利用的能源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为主,是植物几亿年前贮藏至今的碳水化合物。庄稼秸秆是近一两年形成的光合产物,含有与煤、天然气、石油一样的可以燃烧的碳(干燥秸秆中含有40-50%的纯碳),是以生物能形式储存的太阳能。这样的能量被称为生物质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只要阳光照耀大地,无时无刻不在生产。可惜以前这些能源被白白地烧掉了,还严重污染了环境。
        山东单县生物发电装机容量只有2.5万千瓦,但该电厂成功运转后,将会大大带动全国生物发电事业的发展。国能公司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将生物发电规模扩大到300万千瓦,意味着全国将有100多家生物发电厂面世。这对减少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排放、带动新农村建设,无疑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秸秆焚烧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大公害。北京市为迎接奥运会的“蓝天工程”年度计划,多因南部省份焚烧秸秆而“夭折”。秸秆焚烧影响高速公路、航空、污染空气、引发火灾。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如民航法、消防法、环保法,田间焚烧秸秆完全可以达到数罪并罚的地步。可是法律归法律,因为我们没有给秸秆找到一个很好的出路,焚烧秸杆每年依然都在进行着。去年6月15日这天,卫星监测的全国秸秆焚烧点多达3000多个。秸秆焚烧是烧,发电也是烧,何不将秸秆集中起来燃烧并获得能源呢?这是秸秆发电的第一个好处。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所占的比重近70%,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秸秆发电基本不增加温室气体,所燃烧的是植物当年或前一年转化的空气中的碳,而不像煤炭、天然气、石油那样,是几亿年前的碳。运营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与同功率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CO2排放约10万吨。火电厂大量排放SO2,造成酸雨和酸沉降。而秸秆含硫量为煤炭的10%左右,“此硫非彼硫”,这样生物发电还可大大减少SO2等污染气体的排放。另外,传统火电厂燃煤后大约有30%废渣产生;而生物质直燃发电产灰率仅为2%左右,灰粉中富含钾等矿质元素,适当加工可制成高效肥料。因此,秸秆发电的原料是空气里来空气里去,剩余的再回到土里,基本不形成污染。这是生物质发电的第二个好处。
        生物质发电厂“胃口”很大。单县生物电厂运营后,收柴火的生意做到了邻省的河南、江苏、安徽地界。现在,全县共有8个集中收购加工站,附近至少有两三千名经纪人围着柴火转。电厂投产后,每天“吃”柴约500吨,年耗15万-20万吨,仅卖秸秆一项每年就可为农民增收4000万元。因此,秸秆发电可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新农村建设。这是生物质发电的第三个好处。
        当然,单县生物质电厂所消耗的秸秆以棉花秸为主,伴以树皮、玉米秸、小麦秸等。其中玉米秸等除了含有能量外,还含有纤维、糖分、粗脂肪、粗蛋白等营养,是优良的饲料,烧掉可惜。如先转化成饲料,再利用粪便制作沼气等发电,则可以进一步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价值。这将是我们生物发电事业下一步要认真考虑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20.html

上一篇:呼唤生态的绿色革命
下一篇:财富的代价不应是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