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科技日报: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10年成果显著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11-9-29 09:41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十年, 沙尘暴, 内蒙古, 浑善达克生态恢复

发布时间: 2011-09-28  |   作者:董子凡
http://www.stdaily.com 2011年09月28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子凡
    
         本报讯(记者董子凡)曾是北京沙尘暴源头之一的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如今已少见尘土肆虐。经过连续10年实施生态恢复,“浑善达克和京北农牧交错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试验研究”重大课题已取得显著进展。
   
        据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等介绍,研究团队在实践中因地制宜,突破植树造林的传统人工治理模式,转而以生态修复理念为指导。除小片草场用于高效生产牧草外,大面积的退化沙地草地被封育后得到自然恢复,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草原养鸡示范基地。方案实施10年来,当地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沙地草地基本恢复,野生动物数量增加,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浑善达克沙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腹地,面积约5.3万平方千米,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由于过度放牧等原因,沙地近几十年来严重退化,到2000年流动沙丘面积一度达到70%。2000年起,为配合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国科学院在当地开始进行生态恢复试验示范研究。
 
(科技日报)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1-09/28/content_35277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91616.html

上一篇:今日中国报道浑善达克生态恢复十年成果
下一篇:李文华院士:生态学家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2 蔣勁松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