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民一年往地里打多少遍农药?

已有 13796 次阅读 2011-7-10 23:1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食品安全, 农药, 环境污染, 健康风险

蒋高明
 
        农民向地里打多少遍药?不同地区种植不同作物打药次数是不同的,这里调查的山东沂蒙山的数据。经向多位农民实地求证,得到下面的数据:

        玉米:除草剂 1次,杀虫剂拌种1 次,灭杀地老虎1,向玉米心撒药灭玉米螟 1 次,共4次;
        小麦:除蚜虫 2次;杀红蜘蛛 1次,共3次
        大蒜:除草剂 1 次, 杀虫剂 1 次;农药灌根 1 次,共3次;
        土豆:除草剂 1 次,农药 2  (蚜虫1 地老虎 1),共3次;
        花生:除草剂 1 次, 农药 5  次(浆虫1,青虫2,蚜虫1,红蜘蛛 1),共6次;
         西瓜: 除草剂1 次,乐果灭蚜虫1 次,除菌2次,共4次。
 
        从上面可以看出,如果一户农民家里种植上述6种作物,则每年至少打农药23遍,这些活多为农村妇女干,她们的健康受到严重的威胁。
 
       上述打农药的活中,风险最大的是喷洒除草剂,除草剂毒性非常大,我们建立的弘毅生态农场里完全杜绝农药除草剂,隔着墙,风吹过来含除草剂的空气,照样将敏感植物的叶片杀死(菜豆、黄瓜、核桃、大豆、繁枝苋等)。农民闻到除草剂的味道,经常是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待气味小了再出门。气味那里去了?无法是稀释到环境中去而已。
 
        我们用生态学的办法上述23遍农药可以不用打一次,虫子反而更少。但是农药贩子和靠农药除草剂搞植保的人不会甘心看到我们的成果,他们要靠农药赚钱,要继续忽悠农民用药,国家还补贴农药厂家、农药贩子,农民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农药。医院也欢迎农药除草剂等剧毒农药,得了绝症的农民会乖乖地将钞票送到他们的口袋里。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虫子是被五花八门的农药被农民一遍一遍地打出来的,本来是没有那么多的。关于这个问题,今后我还会介绍。
 
        顺手在农田里拍摄下来农民抛弃的农药瓶、农药包装盒,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的耕地质量面临严重的退化,城乡人群的健康危矣!

图1 农民到处抛弃的农药瓶子

图2 地上的农药瓶

图3 池塘边农民抛弃的农药瓶

图4 农药说明书上咬牙切齿的广告语

图5 土蚕(地老虎)一支净,真能杀干净吗?

图6 打农药的农妇和她的女儿

图7 地老虎在农药洗礼下变得更加坚强

图8 “地虫通杀”:更加恶毒的咒语

图9 生态农场里被场外除草剂熏杀的黄瓜叶片

图10 被除草剂熏死的菜豆叶片

图11 被空气传来的除草剂伤害的大豆叶片

图12 隔着墙依然被除草剂熏死的核桃叶片

图13 隔着墙被除草剂熏伤的本地草本植物繁枝苋叶片

图14 农民将剩下的除草剂喷洒到葎草上造成一片枯黄,如过火一般,可见其毒性之毒

图15 造成上述植物伤害的大名鼎鼎的除草剂--乙草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63612.html

上一篇:当生物技术成功征服了农业
下一篇:不打农药为什么农田里没有害虫?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3 刘庆丰 徐迎晓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