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浑善达克生态恢复十年纪行

已有 3825 次阅读 2011-6-30 00:12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十年, 自然力, 生态恢复, 浑善达克, 牧民

蒋高明
 
         从井冈山回来,又一鼓作气赶到我们的老实验基地——内蒙古正蓝旗巴音胡舒嘎查。这里恰好也进行了十年的生态恢复,恢复的原理与井冈山一样,借助自然力恢复。
 
        凤凰卫视节目组两架摄像机7人的记者队伍,在现场记录了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10年的场景。面对镜头,针对记者的提问,背对我们恢复成功的沙地草地,感慨万千。
 
        十年前,这里曾经采取过主流做法,在干旱区大面积造人工林,我们也造了林,但现在哪些林早就成了牧民家里的柴禾。
 
        十年前,当我们提出将严重退化的沙地封育,恢复植被时,牧民面对白花花的沙子,回答我们的只是摇头;牧民见了嘎查书记那森乌日图,背地里骂他将土地出卖给(我们不但没有得到牧民一分钱,反而投入了五六百万的科研经费)了科学院的人做实验,而今天科学家和乌日图书记都成了牧民的座上宾。
 
        九年前,当浓密而高大的多样性的本地草本植物过半人深的时候,它们是自己长出来的,同行的专家建议我不要将那一真相告诉公众,不要告诉政府,担心将来科学家没有事做了。而今,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
 
         我们要在草原养禽,让禽军北上草原,增加牧民收入,我们还要引导牧民搞生态就业,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利用少量的草地收入提高牧民的收入,大面积保护草原,最终拆掉哪些无用有害的围栏。
 
        我们要和牧民一起完成上述事业。浑善达克的后十年,将是经济效益凸显的十年,这个效益,与前面提到的井冈山一样,同样来自美好的生态环境,钞票是外面的人送来的。
 
 

图1 美丽的五花草甸

图2 这里像不像英格兰的乡村? 十年前曾是一片流沙

图3 在灌丛小道上漫步。2007年UNESCO的官员一直走了半个多小时

图4 牧民们搭起里蒙古包迎接游客,生态旅游产业出现苗头

图5 我们引进的草原鸡开始产蛋了,瞧地上的鸡蛋

图6 鸡舍里的鸡蛋

图7 草原禽军的警卫部队

图8 牧民购置的简易挤奶设备

图9 科学家被邀到牧民家做客,乌日图书记再也不用担心牧民不理解他了

图10 稀疏疏林景观,这样的景观非常像非洲

图11 牧民冬营盘的草地也得到恢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60654.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二十:“配方施肥”并非妙方
下一篇:网友针对《中国耕地缺氮还是缺碳》的评论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7 马磊 陈永金 高建国 伍松林 刘波 姜虹 董志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