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山东卫视《乡村季风》栏目播出弘毅生态农场试验成果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1-6-17 13:25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转基因, 生态农业, 添加剂, 山东卫视, 停止农药化肥

蒋高明
 
        6月16日的山东卫视“乡村季风”栏目播出了笔者研究小组的四年生态农业实践效果:不用农药化肥,照样高产。
 
        其实,我们采取的措施不光是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添加剂、转基因都没有用,这个标准已经超过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美国还允许使用少量化肥,只是不允许使用杀虫剂和转基因。
 
        这个实验有力地说明:1)中国人依靠自己的传统智慧,尊重自然规律,充分利用生态学原理,在减少农村面源环境污染,不用对主粮转基因,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照样能够生产出足够的粮食,且安全健康;2)中国生态学家不用跟着洋人屁股后面跑,照样会做出让发达国家生态学家佩服的事业来;3)今后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生态学理论的指导。
 
        应当指出的是:我们的实验是在小规模范围上成功的,大面积推广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理论上讲,面积越大,采用生态学或有机的做法,效果越明显,投入成本越低,效益越明显。
 
        节目中有两处小问题需要指出:弘毅农场全称应为弘毅生态农场;蒋家村应为蒋家庄。
 
        本节目的链接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56301.html

上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十五:农户的一笔账
下一篇:《中国生态环境危急》连载之十六:男人进城,女人种地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5 杨秀海 侯成亚 刘钢 DXY1234 flyerj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