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纪念侯学煜诞辰100周年暨农业生态学研讨会在弘毅生态农场召开

已有 4877 次阅读 2011-3-29 23:54 |个人分类:精神历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态农业, 弘毅生态农场, 学术研讨会, 侯学煜

孟杰
 
        草长莺飞,大地春回。3月26~28日,“纪念侯学煜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农业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平邑县弘毅生态农场胜利召开。来自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教育一线的中学教师及乡镇领导、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缅怀植物生态学奠基人侯学煜先生,并就新近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生态农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教授、山东平邑一中校长张大勤、平邑县卞桥镇党委书记刘涛、山东青岛世美尔公司总经理周陆军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包括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美珍、郑延海、于顺利以及博士生李彩虹、李勇、硕士生李静、李霄、博文静、孟杰,中央组织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罗玉珠,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生吴光磊、硕士生苏本营、郭利月、曾祥伟、唐海龙、战丽杰、李占、本科生孙芬芬,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郭翠艳、山东平邑一中老师一行,弘毅生态农场志愿者曾彦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蒋高明研究员倡议举办。
 
        研讨会上,山东平邑一中张大勤校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平邑一中与弘毅生态农场合作教学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随后,蒋高明教授介绍了导师侯学煜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大农业观点的现实意义,缅怀侯先生的简要生平。
 
        侯先生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植物生态学研究室,是新中国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侯先生学识渊博,科研成就卓著。他认为土壤性质明显受母岩性质的影响,打破了传统的单纯气候决定土性论的观点,最早研究和发现中国的土壤指示植物,并发现了若干富集某些元素的植物;他在研究植被地理分布的纬度地带性、经度地带性和山地垂直地带性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植被分区建立了理论基础,他本人也成为编制中国植被图的先驱,并开创了编制农业植被图的世界先例。侯先生关注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问题,提出“大农业、大粮食”的观点,这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听了侯先生的生平事迹,与会代表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对侯先生的崇敬之情,并表示要踏踏实实学做人、认认真真做学问。
 
        3月26日下午至3月27日中午,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青海果洛州农牧局、山东弘毅生态农场的与会代表做了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三江源生态保护、化肥减施及秸秆过腹还田对作物产量和环境影响、生物质能源、牛粪生物资源化处理、种子生态学、草原散养柴鸡对草地影响、植物茎水分运输、农田氮素损失及高效利用、植物对臭氧胁迫的响应、外源激素对植物生长影响、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研究等多个方面,大家相互交流最新的研究进展。席间热烈讨论,就相关研究提出问题和良好的建议,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研讨会中,山东平邑县卞桥镇党委书记刘涛对本次研讨会予以高度评价,山东青岛世美尔公司总经理周陆军也简要介绍了世美尔公司并表达了对蒋教授的崇敬之情以及与弘毅生态农场合作的意向。此外,弘毅农场志愿者曾彦发言,他表示,要认清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威胁,坚定反转基因的信念,追随蒋教授的脚步,致力于推广有机农业。
 
        27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弘毅生态农场运行模式,实地观摩和研讨了农场生态循环农业中的各项技术细节,如秸秆青储饲料加工技术、肉牛育肥技术、有机肥高效利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环境友好型“禽粮互作”模式、环境友好型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清洁能源深度开发技术、种-养-肥-加工-新能源耦合技术等。此外,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及山东农业大学的硕、博生考察了实验田小麦长势,探讨下一步研究计划。
 
        2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平邑九间棚旧址、九间棚风景区及九间棚农业科技园,山东九间棚药业公司副总经理刘守文、九间棚景区郝副经理陪同。代表们了解了九间棚村的历史变迁及九间棚村民的勤劳致富之路:经过九间棚人的艰苦创业,九间棚旅游风景区已成为全国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县域旅游品牌景区200强、临沂市红色旅游景区、沂蒙精神教育基地;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联合选育出的国内外第一个多倍体金银花新品种“九丰一号”,已达到金银花育种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随后,蒋教授带领大家考察九间棚植被恢复效果,并考察了九间棚水土保持情况。
 
        28日下午,紧张而充实的研讨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研讨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未来农业生态学的远大发展充满信心,祝愿中国农业生态学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附:纪念侯学煜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农业生态学学术报告会题目
 
蒋高明: 侯学煜先生的学术思想与大农业观点的现实意义
罗玉珠: 三江源生态保护与生态移民社区现状
唐海龙: 化肥减施及秸秆过腹还田对土壤环境质量的改善
李霄:不同施肥处理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及作物生长状况的影响
博文静:有机农业与传统农业可食热量比较研究
郑延海: 生物质能源与可持续农业
于顺利:种子重量的生态学研究进展
李占:化肥减施及秸秆过腹还田对冬小麦,夏玉米产量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郭立月:养殖场牛粪生物资源化处理及其对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初探
苏本营: 草原散养柴鸡的选择性取食及对草地的影响
刘美珍:植物茎水分运输结构与功能研究
吴光磊:冬小麦/夏玉米轮作体系农田氮素损失及高效利用的研究
李勇:有机无机肥料配施对土壤碳库和微生物的影响
战丽杰:硅元素添加对大豆臭氧胁迫的减缓作用研究
韦继光: 大田外源激素喷施对玉米生长及气体交换的影响
李静:有机肥化肥配施对作物产量及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分析
曾祥伟:发酵牛粪对黄粉虫生长发育的影响
孟杰:虫害诱导下的大豆补偿生长能力及在农业中的应用
郭翠艳:植物导管水分运输的机理研究
李彩虹: 冬小麦与播娘蒿竞争格局与繁殖对策对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
弘毅生态农场志愿者自由发言
孙芬芬: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研究
                                                                                                        (孟杰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27765.html

上一篇:人类必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下一篇:介绍一位识别真假草鸡蛋的农家女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