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人类必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11-3-21 23:16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转基因, 超级大国, 日本核泄漏

蒋高明
 
        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强震诱发海啸,直接导致福岛核电站多个发电机组发生严重核事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透露:福岛核电厂1号机和3号机,恐已发生“核心熔毁”,电站附近21万居民已被紧急疏散。
 
        自从物理学家发明了核技术,人类安全就命悬一线了。超级大国发起的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各国纷纷制造核武以自卫。目前,各国制造的原子武器,足以将地球上的所有人类毁灭。善良的人们都被告知,核武器不会用于常规战争,是用来吓唬人的。和平利用核技术发电,为这一严重违背自然规律的发明找到了用武之地。当公众质疑其中的安全问题时,核专家信誓旦旦地保证,原子反应堆是安全的,核物质不会扩散到环境中去。有了这种科学上的自信,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纷纷建造核电站,用于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奢侈
需求。一些核电站甚至建在人口密集地区。
 
        核技术真的不会用来杀人吗?二战期间,美国向日本本土投放的两颗原子弹,有力地回击了这一说法。在核心利益面前,掌控着先进武器的少数战争贩子、政治流氓是不会兑现其承诺的。另外,和平使用原子能也不是万无一失的,发生在今天的日本核恐慌,以及25年前发生在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件,就充分说明,所谓的核安全都是相对的,是有条件的。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在乌克兰境内建造的前苏联第一个核电站。在建成之初,该电站被媒体宣称为世界上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然而,1986年4月26日,一场噩梦打破了这一神话。技术人员对4号反应堆进行安全测试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反应堆过热爆炸,约有50吨核燃料化作烟尘进入大气层。受核辐射污染的云层飘往前苏联西部、西欧、东欧、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不列颠群岛和北美东部等众多地区。那次核泄漏事件,直接致死56人,近60万人受到大剂量核辐射,约有4000人死于核辐射导致的癌症。
       
        中国现有的核电站大多位于沿海地带。受日本核电站事件警示,环保部已于3月12日发布公告,要求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环保部门,加强辐射环境自动监控。
       
        自从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以后,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一些利益集团打着科学的旗帜,加重了对自然资源的掠夺,却将安全风险留给了老百姓。当民众质疑其中的安全时,他们总是拍着胸脯说是安全的。其实,人类历史上并非所有的科技创新都是好的,DDT(滴滴涕)、苏丹红、瘦肉精、六六六、反式脂肪酸、三聚氰胺、四乙基铅汽油抗震剂等等,这些东西在刚研制出来的时候,都是作为重大科技成果而受到人们欢迎并被广泛应用的,其中发明DDT的瑞士化学家穆勒还获得了诺贝尔奖。然而不出几年或几十年,恶果便不断显现,那些发明对环境和生命都造成了灾难。
       
        由于利益作怪,人们在地震断裂带上建造水电站;在人口密集地区建核电站;用严重违背自然规律的方法养殖动物,将大量激素和饲料添加剂、面粉增白剂投放到人类食物链中。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一些生物技术专家,严重违背生物进化规律,将他们自认为安全、有效的功能基因插入到自然食物中去。为打消公众对这一技术的疑虑,将其混同于“杂交”技术,并对其进行大肆美化。这样做的科学家,其背后恰好有其商业利益或其被商业公司收买,其承诺的安全有多大的把握呢?
       
        透过日本核泄漏事故,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一旦出问题,后果是无法承受的。在对核安全、食品安全零容忍的领域,我们能用一丝侥幸或眼前利益,去赌上子孙后代的幸福吗?核泄漏造成的危害不仅对接触核废弃的人群有直接影响,核废料如果做不到无害化处理,几百年都难以消除其负面影响。同样的道理,那些释放到环境中去的,有活性的基因片段,也不可能按照科学家的愿望造福人类。人类的狂妄和无知,换取的将是大自然无情的报复。
       
        利害利害,利在前,害在后。当那些利益科学家对其技术或产品仅说好处,而不说坏处的时候,我们就要高度警惕其中的“猫腻”。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林用三的话耐人寻味:现在一部分决策如核电、高铁、转基因食品等,“其形成有冲动之嫌”。兴利先要除弊,新技术运用首在安全,次在效益。如果不能做到这点,那么,新技术的应用就是犯罪。
       
        人类是从大自然走来的。随着技术不断升级,人类文明的寿命明显变短了:原始狩猎文明几万年,农业文明几千年,工业文明只有几百年历史,进入后工业文明短短几十年来,地球生态系统就变得千疮百孔了。人类必须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敬畏自然,爱护自然,尊重自然规律,才能在地球上持续繁衍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424964.html

上一篇:制度性“干旱”造成农田缺水
下一篇:纪念侯学煜诞辰100周年暨农业生态学研讨会在弘毅生态农场召开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10 蔣勁松 武夷山 王震洪 高建国 蒋继平 鲍海飞 尤明庆 蒋新正 陈辉 骆小红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