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八股文与SCI文 精选

已有 10604 次阅读 2009-12-3 23:00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精神, SCI, 人文精神, 中国科学, 八股文

蒋高明

        古今中外,中国知识分子命运多变,但依然没有脱离各种考试或文章。其中八股文与SCI就有得比。

        在结构上,八股文的形式有严格规定,通常由破题、承题、起讲、入题、起股、出题、中股、后股、束股、收股等部分组成,其中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要用排比、对偶而相对成文的两股文章组成,全文有起二股、中二股、后二股、束二股,共八段,所以叫八股文。

        SCI文含题目、摘要、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致谢、参考文献8部分,也刚好“八股”。

        在功能上,八股文除了科举考试外,别无任何用处。明清人学习八股,只是把它当成敲门砖,大门一旦敲开,考试得了功名或者获取高位后,敲门砖完成了使命,从此不再理它。但要通往成功路,要有很多八股写。童生考秀才,县试要考3-5场,写4-5篇八股文(头场最重要,要写两篇);乡试(省试)、会试要写3篇;殿试还要写至少1篇。中了举人就能做到县老爷;殿试后中状元、榜眼、探花的留在皇帝身边工作,地位高于今天的院士。

        SCI也很了得。有单位规定,升副教授或副研要3-5篇3分以上的;升正教授或正研,要至少5篇4分以上的;要到国家层面上争院士,没有20分以上的就别报名啦。当副研后待遇相当于处级,研究员或教授相当于副局级,当了院士的,相当于副部级,坐飞机头等舱。

        写给谁看?八股文写给考官看的,只有1人看,幸运的才会呈皇帝阅。考场上,破题最重要,如果开头写得精辟警醒,引起考官注意,并留下好感,可能就一鸣惊人,从此改变命运。

        SCI只写给审稿人看,一般是2个,好的刊物会多于3个。主编是大考官,如果你有运气,让主编看上题目或内容,他可以直接要了,不用送审。我们就有过一次这样的运气,还是个4分的。

        八股文对知识分子的束缚,诚如乾隆爷所说:“国家以经义取士,将使士子沉潜于四子、五经之书,阐明义理,发其精蕴,因以跕学力之浅深与器识之淳薄。而风会所趋,即有关于气运”。说白了就是,让知识分子们统统捆绑于儒家的经卷上,看他们还有功夫谋反不?

        SCI对知识分子的束缚表现在,花费国家大量金钱,年年闭门造车,有了结果后发表在外国人发了不看、看了不信、中国人看了不懂、懂了不引的外国刊物上,需要的时候再花钱翻译过来。写SCI、翻译 SCI都需要你掌握英文,办英文学校国家还可以赚钱。知识分子都去SCI了,看你还能够有怨言否?你自己就是不行嘛,别人都SCI 10了,你刚到5就别提意见了。用这一招损知识分子真灵。

        八股文统治明清知识分子前后500年,SCI统治中国知识分子前后还不到30年。八股文选择出来的政治家有些还能够做成科学家,如宋应星、明安图等。通过SCI制,我们选择出了成千上万的教授、研究员、院士,然而,这30年里,能够进入历史的科学家似乎还不多。许多人SCI会写了,中文却不会写了,既不会做诗了,也不会写毛笔字了,还不会作文了,更缺乏人文情结了。他们与英美的距离近了,离中国的距离远了。言必称美国,SCI造就了一大批新洋奴。

        纳税人的钱,换回来就是那么一大车一大车的SCI,但我们的实际问题(生态环境、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命与健康等)却随着SCI数量的飙升而飙升。SCI,我们每年都在制造,但远不如农民种的粮食管用。

        当年洋人向中国推销的鸦片,让林则徐在海边烧了,为此我们挨了洋人近一个世纪的欺负;而今中国人自己引进了SCI, 我们是想证明给洋人看,不就是SCI吗,老子中国人也会写。俺中国人中文的不同,用你们的洋文来写,看谁更厉害?

        八股文是中国的统治阶级用中国人发明的“紧箍咒”约束自己的知识分子;SCI是中国知识分子引进洋人发明的玩意儿来套在自己脖子上,伏下身子,任人牵着走。

        不会写SCI的,算不上科学家好汉。袁隆平当年就得不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因为他不会SCI。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275921.html

上一篇:印度乡村之印象
下一篇:让耕地变“黑”
收藏 IP: .*| 热度|

29 刘华杰 赵星 肖智华 王德华 曹聪 吴飞鹏 杨秀海 刘长江 陈国文 许浚远 杨洪强 屈宝强 陈苏华 朱教君 吕喆 蔣勁松 贾利军 侯成亚 李泳 唐常杰 王志国 chengdong0421 侯振宇 vigorous Wunderfool lior djiang zhaowanfu yj2sea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