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一次性餐具塑料膜当叫停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21-9-16 08:53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次性餐具塑料膜当叫停

蒋高明

一次性消毒餐具包装膜悄然出现在全国各地餐馆已经近30年历史,最近几年蔓延到农村餐馆和集市。该包装将盘、碟、碗、勺、酒杯等洗净抛光后,用一种热收缩塑料封膜。餐具看上去很干净也很卫生,据餐馆老板讲,该包装是无菌操作的。笔者曾收集了一张该塑封膜,上面用绿色字体写着“敬重自然,卫生环保,服务健康”。但是,下面还有一行“温馨”提示的小字:“有偿消费,一元一次”。

实际上,这种消费是强迫就餐者为这种包装买单。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还没有用餐就花钱雇人将自己的盘子“洗好”了;同时“干了活”后还得倒找给餐馆老板钱,因为洗几个盘子和碗是根本用不了一元钱的。这就等于餐馆老板雇了“临时工”帮他洗碗,同时餐具消毒老板也赚了钱,消费者为他们两家买单。如果仅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这种餐具消毒包装方式就该叫停。但更令我们担心的是,比这更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

笔者将某次就餐后所有塑料膜带回试验室,用千分之一天平称重,其结果是:消毒膜1.374克;筷子膜0.169克;餐巾纸外包装膜1.785克;内包装(湿巾)膜0.988克,总重4.316克。如果10人就餐,一桌饭下来产生白色垃圾43克之多。北京有大小餐馆4.1万家,以平均每天百人(次)就餐计算,则每年产生的塑料垃圾高达6.45吨,这里还不包括一次性餐桌塑料布和发泡塑料餐盒造成的白色污染在内。北京生活垃圾中,废弃塑料约占3%,每年总量约为14万吨,其中餐馆产生的白色垃圾就占46%。因此,北京要解决白色污染,首先得从餐馆开始。

造成餐馆白色垃圾污染猖狂的根本原因依然是利益在作怪。上述餐具消毒膜强行向顾客收1元钱,餐巾包也收1元。顾客还没有点菜餐馆就有2元进项了。生产塑料膜和消毒设备的厂家因为其产品有恒定的客户,也乐得供应,毕竟用量大。倒霉的是顾客,他要为消费“塑料膜”而买单;但是,更倒霉的是公众的生态环境,那些不能降解的白色塑料持续进入环境,造成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

白色污染严重影响市容村容整洁;来自餐馆的废弃塑料膜因粘有食物和油渍,苍蝇和细菌会大量孳生,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焚烧塑料膜会释放出多种有害化学气体,其中以二恶英毒性最大。它们在自然界中滞留时间很长,毒性极强,并可通过呼吸和食物链进入人体,导致生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中毒、癌变或畸形,甚至死亡。2004年正式生效的国际《斯德哥尔摩公约》,把六氯代苯等化合物列为首批对人类危害极大的持久性化合物, 在世界范围内禁用或严格限用,这些禁限物质中就包括焚烧塑料膜产生的二恶英。

餐馆和塑料制品老板的利益决不能以牺牲公众健康环境为代价。解决餐馆、宾馆白色污染问题仅靠消费者的自觉行为难以凑效,必须有政府强制性的控制措施。治理措施不是简单地发“红头文件”,或者搞“突击检查”,而是以环保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生产、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为非法行为,从源头杜绝餐饮和宾馆业的白色污染。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提倡绿色消费,逐步适应传统的消毒餐具,远离一次性塑料膜。到世界大部分国家旅行,宾馆根本不提供一次性的洗刷用具,餐馆也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膜制品,那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表现,中国人到了那里也不得不适应。提倡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要的是具体的行动,这个行动不妨从全社会告别餐饮业白色污染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04389.html

上一篇:高效生态农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产业
下一篇:中国农业:小农户还是大农场?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6 彭振华 程高明 尤明庆 杨顺楷 周忠浩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