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好消息: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花生皮果产量922.8斤

已有 1542 次阅读 2021-9-1 08:16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好消息: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花生皮果产量922.8斤

蒋高明 周改芳


经过理论测产,2021年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花生产量结果出来了,达到922.8斤/亩。其主要产量构成要素为:株距33厘米,垄距35厘米,百果重108.1克,平均株果数80,鲜重折干去水率56.3%(75℃烘干基)。用于测产的六不用花生实验田10亩,自2009年起完全停止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种植自留种的海花花生。2015年,弘毅生态农场农场六不用花生理论测产807.8斤,为当时所在农村最高花生产量记录。今年的农场花生产量突破了当年记录,向亩产千斤努力。需要指出的是,理论测产比收获时间提前了10天左右,一些小的花生还会生长,因为气温合适,地上部繁茂。六不用花生可以比农户覆盖地膜的花生晚收获20天左右,延长了花生光合生长期。周边农户的花生多年平均产量500~600斤,弘毅生态农场的六不用花生大大超过了覆盖地膜且用农药、激素的花生产量。
图1~10国科大研究生弘毅生态农场花生实验田测产取样
图11 为周边农户覆盖地膜用农药化肥的花生


(周改芳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02305.html

上一篇:六不用不是什么都不用
下一篇: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大米基地稻花香丰收在望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2 尤明庆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