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六不用不是什么都不用

已有 1446 次阅读 2021-9-1 08:14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六不用不是什么都不用
蒋高明

有人对我们提出并亲身实践的六不用生态农业泼脏水,污蔑我们是反科学,回到原始社会,会饿死人,回到拉黄包车的时代,这显然是对生态农业的极大偏见或有意抹黑。六不用不是什么都不用,什么都不用的那是自然生态,那样显然产量是低的。六不用生态农业,是指不能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其产量是高的而不是低的,而替代的技术、设备或材料是非常多的。主要包括:
一是要用有机肥,且最好农场自产的有机肥,如生态养殖的牛粪、猪粪、兔粪等;
二是要有牛、猪、鸡、兔等必要的生态养殖设施;
三是大型青贮池及附属设备;
四是物理杀虫灯;
五是机械除草的设备;
六是耕种、播种、收获的设备,甚至挖掘机整地;
七是水利灌溉设备;
八是固态有机肥发酵设施及其机械;
九是液体有机肥发酵池及沼气池;
十是液体有机肥抽取与运输设备;
十一是储藏设施如仓库和冷库等;
十二是电子销售平台,智能化设备等;
十三是智能化监控、操控与大数据采集设备。
因此,六不用生态农业不是回到原始社会,而是在生态科学进步基础上的一场农业革命,革命是需要武器的,这些武器就是除化学农资(燃油除外)之外的代表人类科技进步的一切机械与智能设备,核心要求不能有人造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与食物链的污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02304.html

上一篇:粮食安全不能忽视生态空间资源
下一篇:好消息:弘毅生态农场六不用花生皮果产量922.8斤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2 尤明庆 饶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