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增氮固碳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研发与应用 (连载之四)

已有 2006 次阅读 2021-2-15 08:52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增氮固碳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研发与应用 (重大科研成果连载之四)

 

蒋高明1,刘美珍1,吴光磊1,李彩虹1,郭立月1,郑延海1,赵建设2,王秀娟3,谷仙1,刘海涛1,4

 

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有限公司;3山东润竹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4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客观评价

 

该成果在国内外提出畜南下、禽北上的战略思路,充分利用农区秸秆资源农 业资源高效利用;创建了生物质氮库和有机肥生产技术等生态农业综合增产技术,实现了耕地由碳排放向碳固持逆转;建立农田害虫防治的四道防线,研发出一种双灯双波段太阳能诱虫灯,成功防治了农田害虫。该技术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添加剂和转基因技术,使用标准严于国内有机标准和国外欧盟有机标准,该技术较国内外其他技术更全面,操作简单,易于大面积推广使用。

 

学术界评价

 

该项目共发表专著4部和学术论文59篇,其中SCI 39 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认可,被广泛引用,代表性评价归纳如下:

 

(1) 刘海涛、蒋高明等发表在《科学通报》(英文版)(Science Bulletin, 2015 60(6), 598-606)的文章“Mitigat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hrough replacement of chemical fertilizer with organic manure in a temperate farmland”被美国 AAAS 旗下的 EurekAlert “Science News(科学新闻)” (http://www.eurekalert.org/)栏目进行了报道,报道题目为“Organic farming can reverse the agriculture ecosystem from a carbon source to a carbon sink” (PUBLIC RELEASE: 29-APR-2015)。该报道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称最近中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可显著减少温带农田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有机肥替代化肥为主要特征的生态耕作模式可将农田碳源逆转为碳汇

 

(2) 郭立月、蒋高明等发表在 Agronom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2015, 35: 1149-1155)上关于牛粪-蚯蚓-玉米种养循环模式的文章被 European Commission Science for Environment Policy 进行了专题报道,肯定了该项目研发的农田种养殖循环体系的创新性,并将其推荐给 19000 多名欧洲政策决策者、学者和商界人士。

 

(3) 刘慧、蒋高明等在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2008, 12: 1402-1408)上发表的有关农村作物秸秆利用的文章被来自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 大、捷克、印度和中国等国家的科学家引用 259 次,作为重要例证说明秸秆在生态 农业中的重要性;郑延海等在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2010, 14: 3132-3139)上发表的有关农村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能够缓解能源危机和全球变暖的 文章被国内外科学家所认可并引用 88 次,作为重要例证说明高效生态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有机肥生产的重要技术既可以缓解能源危机,也可以提高土壤碳储量。

 

(4) 2007年,《Science》杂志用 3 个版面以 NEWSFOCUS 的形式,报道了蒋高明团队在内蒙古正蓝旗巴音胡舒通过减少退化草地载畜量,以自然之力恢复退化沙质草地的实验结果。 (5) 美国教科书《地理与环境》(作者:Prof. Nard Pipkin, D.D. Trent, Richard Hazlett, Paul Bierman) 引用蒋高明团队提出的在退化草原恢复中利用10%的草地保护 90%的退化草地实现自然恢复的成功案例。

 

政府评价和采用

 

(1) 蒋高明同志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供信息)撰写的《“建设美丽中国”需正确理解城镇化》(2012)、《解决三农问题在于生态化加合作化》(2013)、《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2013)、《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2020,与宋丽丹合作)分别以要报形式呈送中办或国办。

 

(2) 2015年,时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同志在山东省委党校内部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弘毅生态农业新模式做出专门批示。

 

(3) 该项目的实验基地被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列为研究实践基地;被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列为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平台;获得临沂市龙头企业、临沂市龙头畜牧企业等称号。

 

(4) 201910月,全国三个农业和科技著名学术团体——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在弘毅科研基地农场联合召开《生物新技术与绿色生态农业现场观摩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各区代表通过现场观摩调研,一致认为:六不用生物技术集成和弘毅生态农业模式突破了目前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和推广上单一分散、不能配套集成、效果不佳的状态,开创了全面根治化学农业,实现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的新时代。

 

消费者评价

 

应用生态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生产的农产品都经过独立第三方具有检测资质公司检测,没有农药残留。消费者对该项目所产农产品做出了较高的评价,例如感觉回到小时候的味道对食用这些农产品表示觉得安全、营养、放心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72247.html

上一篇:增氮固碳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研发与应用 (重大科研成果连载之三)
下一篇:增氮固碳循环型高效生态农业模式研发与应用 (连载之五)
收藏 IP: 60.217.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