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反季节西红柿五毛一斤说明了什么?

已有 2796 次阅读 2021-1-25 16:13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反季节西红柿五毛一斤说明了什么?

蒋高明

继进村流动推销西红柿的喇叭不断喊出“洋柿子便宜了,8毛钱一斤了”之后,某地集市上喇叭也开始循环播出类似的广告。不过这次更便宜:

“洋柿子便宜了,5毛钱一斤”。

即使喊的那么热闹,买的人却不多,一大汽车西红柿,从外观上看不错的西红柿,就摆在路边,很多赶集的农民好像没有听见,也没有看见一样。零售卖5毛一斤,批发才多少钱呢?恐怕连生产成本也收不回来。

西红柿那么便宜是怎么回事呢?听村里农民说,那个西红柿不好吃,关键是用农药太多了,种西红柿(反季节)的自己都不吃。

“白给都不要”,村民说。

与此相反的是,顺季节种植的大白菜都卖到1元一斤了(村民上化肥种植的,如果不上化肥用有机肥且不用农药的3元一斤)。从村民消费习惯的这一变化来看,村民开始自觉抵制反季节种植的蔬菜了。

由于去年夏天天热雨多,很多蔬菜如生姜在地里被淹死了,农村市场上生姜6元一斤;大葱由于市场炒作原因,也得卖五六元。反季节种植虽然躲过了雨水,但源源不断的供应如西红柿等,加上连周边村民都不愿意吃,最终使反季节种植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了。

从种反季节西红柿的不吃自己的西红柿,到周边的农民也不吃反季节的西红柿,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呢?这个信号就是:生态农产品是深入人心的,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种植的蔬菜和粮食,不仅仅是城市高端人群需要,连生产一线的农民也有需要了。当然,他们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自己种植不需要花太大代价,勤快一点就可以了。卖到市场上去的,因为大家都用农药化肥,要是卖一样的价格的话,村民是不愿意干的。

农产品滞销,造成的不仅仅是劳动力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环境污染与自然资源浪费。当种植户将廉价到连收获投入的劳动力成本都收不回来的时候,他们会将蔬菜当成污染物扔到田间地头或河道里去,投入的化肥、农药、地膜、除草剂,连同辛苦种植出来的蔬菜都变成了污染物进入了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还会花费很大的代价。

有人说,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市场是万能的,市场会自动调解供求关系。洋柿子今年5毛一斤,明年可能会5元一斤。抱着赌博心理去种地能够持续吗?农民赌得起吗?生态环境承受得了么?还有,但从来没有人认真计算过,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健康损害的代价是谁来分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68913.html

上一篇:农田杂草知多少(连载之三):杂草从何来
下一篇:农田杂草知多少(连载之四):古人办法多
收藏 IP: 144.52.130.*| 热度|

7 武夷山 尤明庆 罗娜 张晓良 郑强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