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二):红巾军起义

已有 2042 次阅读 2020-12-15 08:20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二):红巾军起义

蒋高明

红巾军起义

 

明末爆发的红巾军起义让蒙古人建立的帝国很快崩溃,将小皇帝逼死在内蒙古达里诺尔湖。红巾军起义是韩山童、刘福通、徐寿辉等领导的元末农民大起义,爆发于元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的颍州。红巾军,打红旗,头扎红巾,故称作红巾红军,又因焚香聚众,又被称作香军。后来,原属红巾军的朱元璋夺取了红巾军领导权,1368年在南京称帝,建元洪武,国号大明。

蒙古人是以游牧为主的民族,他们统治中原以后,依然不能忘怀的还是放牧,竟然有将汉人的庄稼地作为放牧地的想法。元朝后期,以蒙古族贵族为主的统治阶级,对各族特别是汉族人民的掠夺和奴役十分残酷。他们疯狂地兼并土地,把广阔的良田变为牧场,如大臣伯彦得赏赐土地就达2万顷。大地主广占土地,驱役佃户。赵天麟元中统五年奏疏称:又江南豪民广占农地,驱役佃戸,无爵邑而有封君之贵,无印节而有官府之权。农民失去土地沦为奴婢。官府横征暴敛,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全国税额比元初增加20倍。

而元朝统治者挥霍无度,到处搜罗民间财宝美女,天天供佛炼丹。政府财政入不敷出,滥发货币,祸国殃民。加上黄河连年失修,多次决口,真是民不聊生,出现了流民死者已满路,生者与鬼邻的悲惨局面。反抗的烈火在人民心中燃起。当时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首诗:天遣魔军杀不平,不平人杀不平人,不平人杀不平者,杀尽不平方太平。这就是说,农民造反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大凡农民起义,在开始的时候都是纪律严明,同情穷人,并为它们撑腰说话的,只有那些不能成大器的游寇才掠夺穷人。红巾军也不例外。红巾军所到之处,开仓散米,赈济贫农,深得人民拥护。群众纷纷加入红巾军,队伍迅速扩大到几十万人。

在红巾军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农民纷起响应。人数较多的有蕲水(今湖北浠水)的徐寿辉部,萧县(今安徽萧县西北)的芝麻李部,南阳的布王三部,荆樊的孟海马部,濠州(今安徽风阳东)的郭子兴部等。而最终成大器者,乃郭子兴手下的朱元璋也。朱元璋他采纳了谋士朱升的话:高筑墙、广积粮、缓成王,不断积蓄力量,先解决吃饭问题,稳定人心,再逐步扩大地盘,最终成就一代帝业。而朱皇帝所依据的法宝,依旧是民以食为天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62495.html

上一篇:人类对元素循环的破坏作用
下一篇:食物中的政治经济学(连载之三):李自成起义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