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蒋家庄村民相信了六不用技术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20-10-5 12:0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豆, 村民, 蒋家庄, 六不用, 弘毅生态农场

蒋家庄村民相信了六不用技术

蒋高明

 

为弘毅生态农场收获大豆的一个老农民,亲眼看到大豆没有上化肥,没有打药,也没有打除草剂生长依然那么好。

 

从小麦播种,到小麦收获,从大豆播种,到大豆收获,该村民几乎都参与了,至今他相信了六不用依然能够有很好的产量。

 

收获大豆这片土地已经停止农药、化肥、地膜、激素、除草剂10年,农场最长的地块已经停止这些石化农资14年。

 

类似的发现不仅在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上,弘毅生态农场的苹果园连续停止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激素7年,产量与原来的基本持平。果农对此也感到很奇怪,他也相信了不上化肥一样有产量这样的道理了。

 

不过,村民还不知道枯落物养地的道理。那个收大豆的老农民对我说:“这些豆子叶必须拉出去烧掉,豆子叶是很坏的,对土地有害处”。

 

我跟他说豆子叶是好的,回到地里能养地,他听不懂元素循环的道理,对我的话还是摇头。他必须亲自实践了才相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53261.html

上一篇:六不用生态农田里多出来的氮是那里来的?
下一篇:未来农业氮素来源:生物固氮和生物质氮再利用
收藏 IP: 112.233.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