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弘毅生态农场核心技术与竞争力技术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20-9-11 07:39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核心技术, 竞争力技术, 六不用, 弘毅生态农场

弘毅生态农场核心技术与竞争力技术

蒋高明

自2005年我们提出、研发与推广“六不用”生态农业技术以来,得到很多有识之士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尤其利益相关者的讽刺、谩骂、人身攻击、恶意碰瓷、打击报复。我们提出的“六不用”,是在全部种植过程中,完全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这样的技术经过实践是行得通的,已在全国不同生态地区推广了约30万亩。有人问,六不用好理解,那你们用什么呢?如果都不用是不是回到了原始社会,产量极低或者绝产呢?现在特公布我们研发的技术或技术体系清单,回应有关疑问。

弘毅生态农场拥有以下十大核心技术(均为原始创新)

1 综合有机增产技术体系(在六不用前提下将低产田改造为吨粮田)

2大型青贮技术(实现牛粪无臭味)

3 土壤有机质快速提升技术

4 植物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5 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6 农田杂草综合防控与利用技术体系

7 植物源有机肥综合利用技术(不经发酵)

8 果园(水果、坚果、葡萄、猕猴桃园等)生草技术

9 无农残、无塑化剂、无抗生素优质中草药种植技术

10 旱作有机农业综合增产技术


弘毅生态农场其他竞争力技术

1 粮菜互作与套种技术(解决连作障碍问题)

2 莲藕鱼共生技术

3 食物森林设计与管理技术

4 地膜替代技术

5 有机茶叶高产栽培技术

6 生态种子扩繁技术

7 有机农田生物多样性管理技术

8 采后储存、运输与销售技术

9 优质农产品加工技术

10 六不用农产品质量监管技术

围绕上述技术,中科院弘毅生态农业团队已获得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5项;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标准8项。

六不用,相信的人少,质疑的人多,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更多的人醒悟过来——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人类是完全可以不用农药、除草剂、地膜等有害化学物质生产出足够的食物、蔬菜、茶叶、水果、坚果与中草药的。目前的市场是小众,今后必将是大众。消费者不必要再用身体去试错。

西方走过的弯路,我们没有必要重走一遍。这就是东方智慧,这就是自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50094.html

上一篇:山西大宁县有机农业建设获重要突破
下一篇:在南京参加第13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收藏 IP: 112.233.129.*| 热度|

5 王安良 杨卫东 林立峰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