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四)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20-7-13 08:33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情, 植物病害, 粮食安全

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四)

蒋高明

 () 植物病害加剧

由于耕地退化,最近几年多地爆发了植物病害,涉及主粮、油料作物、蔬菜、果树、中草药等。以小麦为例,小麦苗期发黄,严重的出现根腐死苗,且有愈加严重之势,很多农民朋友都心急如焚。小麦茎基腐病已成为我国麦区常发病害。小麦受纹枯菌侵染后,在各生育阶段出现烂芽、病苗枯死、花秆烂茎、枯株白穗等症状。该病在小麦主产区河南、山东、河北等省爆发较为频繁。

除了基部,小麦地上部也出现了植物病害。条锈病在我国西北和西南高海拔地区越夏。越夏区产生的夏孢子经风吹到广大麦区,成为秋苗的初浸染源。病菌可以随发病麦苗越冬。春季在越冬病麦苗上产生夏孢子,可扩散造成再次侵染。细菌性条斑病分布在北京、山东、新疆、西藏等地,主要危害小麦叶片,严重时也可为害叶鞘、茎秆、颖片和籽粒。病部初现针尖大小的深绿色小斑点,后扩展为半透明水浸状的条斑,后变深褐色,常出现小颗粒状细菌脓。褐色条斑出现在叶片上,故称为细菌性条斑病。病斑出现在颖壳上的称黑颖。

就像人和动物会生病一样,植物也会生病。农业上,让植物生病的原因很多,除了病毒细菌的感染外,也会因营养元素缺乏或环境污染引起庄稼生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庄稼生长在健康的环境中,庄稼本身根繁叶茂,就基本不会生病,或者有点小病庄稼也能够依靠自身的免疫力量抵抗过去。营养元素的缺乏,水分的不足或过量,低温的冻害和高温的灼病肥料农药使用不合理,或废水废气造成的药害毒害等都能导致植物疾病。由生物引起侵染性病害有传染性,病原体多种,如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寄生性种子植物等。

作物和林木的病害若大面积发生,常使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遭受严重损失。有些患病作物还会引起人畜中毒。一些优质高产品种往往因病害严重而被淘汰。植物病害的发生和流行,除自然因素外,常与盲目开垦植被、过度猎取生物资源、工业污染以及农业措施不当等人为因素有关。在现代农业中,过度使用化学物质,造成耕地污染并引起生物多样性下降,长期使用农膜等也造成了病害流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41798.html

上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三)
下一篇:疫情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连载之五)
收藏 IP: 123.131.160.*| 热度|

1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