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何谓人工生态系统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20-3-13 08:09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工生态系统, 调节, 农业生态系统, 城市生态系统

何谓人工生态系统

蒋高明

 

人工生态系统是指经过人类干预和改造后形成的生态系统它决定于人类活动、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条件的良性循环。人类对于自然生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人类对自然开发、改造上。譬如,农业生产就不仅改变了动植物的品种和习性,也引起气候、地貌等变化。自然生态对人类的好处是多方面的,衣、食、住、行无所不及发展人工生态系统,减少自然生态系统压力,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必然要考虑的对策。不同的社会制度、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水平,制约着人的活动能力和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从而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活动与自然条件。


人工生态系统的特点是:社会性即受人类社会的强烈干预和影响。易变性或称不稳定性易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并随人类活动而发生变化,自我调节能力差。开放性系统本身不能自给自足,依赖于外系统,并受外部的调控。目的性人工生态系统运行目的不是为维持自身的平衡,而是为满足人类的需要。所以人工生态系统是由自然环境(包括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社会环境(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等)和人类(包括生活和生产活动)三部分组成的网络结构。人类在系统中既是消费者又是主宰者,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必须遵循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才能维持系统的稳定和发展。


人工生态系统包括城市生态系统农业生态系统人工林生态系统果园生态系统茶园生态系统等。长期以来,我们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理解存在有很多误区,还是用对抗的思维在发展农业。好多庄稼原本是不生病的,动物的疾病也没有这么多。由于大量使用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土地就生病了,有益微生物少了;益虫益鸟少了,害虫就变多了,再去打药控制,形成了恶性循环。控制了食物源头的环境安全,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大有裨益。因此,在农业上有很多文章可做。要抓住生态农业这一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抓手,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质量与稳定性。


对于城市生态系统,不宜建超大型城市,可以搞就地的城镇化。充分发挥人多的优势,将城市的合理要素搬进农村,而不是将人装进城市。发展高质量的生态产业,让人们在家门口就地取食、就地就业、就地生活。这样,农村能够保留好的良好的生态和物种多样性,传统的农业升级,以产出优质绿色或有机食物为主,兼顾生态环境保护。


事实上人类社会系统是寄生于自然生态系统中,两者耦合成为一个大的动态系统。这个大系统能否持续生存,决定了人类社会系统能否持续生存。在自然经济时代,社会活动范围有限,这个问题更多地表现为当地社区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关系。那些不善于处理人与自然关系区,往往导致当地自然环境恶化,陷自身于灾难乃至消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23244.html

上一篇: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
下一篇:地球生物圈是如何运转的?
收藏 IP: 122.6.182.*| 热度|

2 张庆费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