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日文刊发:生态农业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已有 1812 次阅读 2019-12-22 10:27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农业, 生态农业, 粮食安全, 亚洲研究所, 日文

2011年,日本亚研所期刊"Ajiken World Trend"专题报道“中国可持续农业”,以日文发表笔者和博士研究生博文静文章《生态农业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文章指出了我国粮食生产中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指出生态农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道路,并以弘毅生态农场为例,介绍了我们的主要做法。这里是引言部分。刊物第19期封底的农田和养牛场取景自弘毅生态农场。

生态农业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蒋高明 博文静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据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2010年中国粮食产量为5.464亿吨,比2009年增长2.9%,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5亿吨以上。2010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6.48亿亩,比2009年扩大了1329万亩,平均亩产达到331.5公斤。这个成就让中国农学家欢欣鼓舞,他们自豪地宣布:中国人用世界不足7%的耕地养活了20%的世界人口。

但是,中国取得上述成绩的环境代价也是巨大的。在人多地少的中国,为了保障粮食安全,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增加粮食产量,包括引进高产作物,提高复种指数,改善灌溉条件和大量使用化肥。化肥使用量从上世纪50年代的4公斤/公顷,一跃到2007年的443公斤/公顷。

大量使用化肥无疑减少了农民的劳动量,增加了产量。据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研究,1949年至1998年期间,每年粮食和氮肥年用量的线性相关系数达到0.977。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粮食取得高产的同时,氮肥的消耗量也逐年增加。1997年中国氮肥自给自足,到2005年氮肥施用量已达到近3000万吨,约为1960年的55倍;2007年氮肥过剩近1000万吨。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2010年中国化肥使用量以高达5460万吨。中国是世界上使用化肥最多的国家,氮肥施用量是美国的3倍,法国的1.5倍,德国的1.6倍。

氮肥过剩使用并没有提高氮肥吸收利用率,以氮肥利用率为例,江苏省水稻为19.9%,山东省小麦仅10%左右。这样,中国每年因不合理使用施肥造成1000多万吨氮素流失到农田之外,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亿元。靠化肥养活中国的现代做法,因生态环境恶化和健康原因面临着巨大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11020.html

上一篇:草原养鸡可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效益
下一篇:人民日报(海外版): 平邑农民种地“六不用”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