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新增词条:生态农场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19-10-30 08:32 |个人分类:环保呐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农场, 环境保护, 食物安全

本文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新版新增词条撰写的文章。


生态农场

条目来源:新增


ShengTai NongChang

生态农场(Ecological Farm)   

 

生态农场是以生态学的理论为依据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在某一特定区域内设计并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场地系统内,因地制宜安排农业生产和产品结构投入最少的化学物质和能源,不使用转基因种子,取得尽可能丰富产品。设计的初衷是,一方面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能源提高生产效益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按照自然规律,兼顾经济规律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


这一概念国内最早见《生态科学》1983年第2期(作者徐祥浩),但该概念在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年来,随着资本下乡,加上人们对优质安全食物的需求量增生态农场的关注开始提高。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生态农场纪实》(作者蒋高明),提供了生态农场的成功案例,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生态农场具有以下特点:种养结合,种植多样化,食物丰富水分与养分利用效益高,不产生垃圾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少污染或零面源污染农产品质量高,口感好,极少农药残留或零农残

 

生态农场的主要缺点是投入劳动力较多,尤其是农忙季节;且由于生态农场采取较严格的生产与管理方式,产品必须经得起市场检验,必须优质优价才能够生存下去。目前国内雨后春笋版发展起来的生态农场,多因成本高和受假冒生态农场产品冲击,面临生存困难问题。政府需要对该农业模式在政策进行适当的补贴,从而推动可持续农业与全民大健康工程实施。只要效益高,农民愿意投入劳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就业。

 

(蒋高明)

 

参考文献:

 

徐祥浩. 1983. 生态农场的概念及其意义. 生态科学, (2): 124-127.

蒋高明. 2013. 生态农场纪实.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简介】蒋高明,男,19649月出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提出自然恢复理论以及“畜南下、禽北上”战略构想创立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高效弘毅生态农业模式;针对风沙源治理、食品安全、生物入侵、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等多次给决策层提出政策建议研究成果曾两度进入西方大学教科书并被美国《科学》杂志长篇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04007.html

上一篇:弘毅生态农业微信公众号发刊词(连载之一)
下一篇:中国农村生物质资源分布、结构与应用潜力:以农作物秸秆为例
收藏 IP: 122.6.183.*| 热度|

5 刘洋 尤明庆 郑永军 韩玉芬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