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从自留地到食物生产“双轨制”

已有 2610 次阅读 2019-7-9 09:59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留地, 双规制, 食物安全, 人民公社

从自留地到食物生产“双轨制”

蒋高明


自留地,对于70后以前的人可能不陌生,那是计划经济时代农村的特殊产物。其目的是给人民公社社员保留一片地,多产的粮食或蔬菜补充家用。当时,公社社员们生产出来的粮食、水果或蔬菜等,优先交给国家,当时叫交公粮。公社驻地就会粮食收购站,社员们都是将最好的交给国家。从人类私心角度来看,农民对自留地的呵护好似精心的,往往自留地里的庄稼好于大队里的。即使如此,社员们自己吃的还是上交给国家的,都是质量最好的,当时没有食物安全这个概念,更没有假冒伪劣食品出现,在那个特殊年底,“投机倒把”是不轻的罪名。


今天,土地都归农民承包经营了,农民不需要自留地了。都是自己的地,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不过,一种特殊的“自留地”还是出现了,即农民在自己的承包地划了一片特殊的地,生产出来的食物不是卖的,而是留给自己吃的,生产方法就是保留了当年的做法,即不打农药不上化肥。其余土地用常规方法生产,生产出来是拿出去卖的。食物生产“双轨制”在农村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88710.html

上一篇:科技部远程教育专题摄制组拍摄《一位科学家的生态农业试验》专题片
下一篇:有机苹果更抗病不易腐烂其机理有待研究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3 尤明庆 张晓良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