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观农场日记有感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19-6-13 07:2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农场, 日记, 粮食安全, 年轻人

观农场日记有感

蒋高明

最近整理电脑,发现了农场年轻员工唐天一留下的农场日记,感慨颇多。天一是1997年出生的,是准00后,他对生态农业的理解如此之深,难能可贵。他提出的疑问,是非常值得决策者深思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今的农业大部分是以老人和中年妇女的所支撑维持下来的,都是他们辛辛苦苦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我们一日三餐,10年后到底是何所支撑?何所维持?

天一在日记中写道:“仿美(所谓的美国现代化农业)?取美(进口粮食)? 无异于自取灭亡。越王勾践按照大夫文种制定的“灭吴九术”中的第三术——“贵籴粟槁以虚其国,利所欲以疲其民”越国国派文种向吴国借粮,来年用煮熟的稻谷还给吴国种,结果吴国大面积绝收,造成大饥荒。今天,若其农业不为生态为基础,若其生态农业不为民为基础,难以经远”。这些话出自一个年仅20岁(天一记录日记的时间是2017年)的毛头小伙,其对问题思考的深刻,那些直呼“美国的空气都是甜的”同龄美女情何以堪?更让那些娱乐至死的“伪娘”无地自容。

中国的文化、环境、农业再也经不起西方那所谓的“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科学所折腾。你手中的钞票,就是最好的选票,但愿,您的选票,选择以民为基础的生态农业。

2017年2月25日 日记记录人:唐天一(下同)

自从我们的产品走向市场,村民看到和我们以前合作的农民挣到了钱有了一部分稳定的收入,大家都踊跃参加和我们合作,并且和我们发起了一带一路模式,逐步覆盖全村,生态农业也将伴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而带领农民致富,从而解决一些社会上的矛盾和问题。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生态农业的崛起,随着环境的改变,农民的地位在社会上也会发生质的改变,他们每一份的付出每一滴汗水都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

2017年2月27日

天气渐渐回温,微风习习,虽然早早已经进入春天,但是现在才刚刚感觉到春天的气息,一场春雪一场暖,渐渐大地会复苏,万物也会觉醒,无非多了一场雪,终究也敌不过时间的洗刷,化成万物的洗礼。

今天天气恰好适合挑选大豆,不冷不热,微风也正好利于大家扬碎豆杆,上年收的碎豆杆占的特别多,竞占总斤数百分之33,今年新来的生产部部长决定今年严抓生产和蒋老师科研检测能够齐力并进。

传统挑选大豆的过程分别有3个,一是经过选豆机剔出一些尘土碎渣和一些不完整的豆粒,二是用簸箕借助春风把碎豆杆扬出,三是通过人工挑选挑出一些烂豆子和瘪豆子。

看似简单其实在挑选的过程中也是实属不易,一是尘土飞扬,二是上年气候的问题一些瘪豆子和烂豆子特别多,所以需要人工一粒一粒挑选,一位大娘随意说了一句话:“挑豆子竟挑花眼了”。

2017年2月28日

今天天气有点微凉,虽有阳光但是风比起昨天来大了点,久打在人身上也未免凉飕飕的,既是有春意也不胜凉寒。

我们今天把仓库里的小麦全部把他放入铁桶里密封储存,每一个铁桶能存放1100斤左右的小麦,依靠3个中老年劳动力来搬存,总够搬了几万斤小麦,劳动量也是相当可观的,一位大爷早以满头大汗,嘴里嘟囔着早知道少穿几件衣服了。

放入铁桶的小麦比以往普通放大大减少了与氧气和地面湿气的接触,同时也防止了虫害的发生,一位大爷笑着说:“这次小麦放个五六年都不成问题”。

屋顶上的麻雀飞过来飞过去的,叽叽喳喳,好像是抢了他们家的粮食似的。

这次我们在存储的过程中同时也把小麦、小米、大米、大豆、玉米等库存清点出来,使我们弘毅从进库到出库逐渐进入系统化,为我们的前方阵地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2017年4月5日

雨后在农田里耕作的农民伯伯,他们已经年过六旬,正在田沟里疏通水道顺便清理杂草,一路走来,鞋上已经粘上很多泥土,一边走着一边用脚在地上搓,尽管这样很多农民伯伯在雨后不顾田地的泥泞仍在田地里辛勤劳作。

在一个路边遇见一个中年的伯伯,听他在路旁和别人啦:“可别说,这个灯(杀虫灯)还怪管用来,去年的时候他这一片的果子(花生)地里没有大牙(地老虎),我的果子地里就在这灯的上面,逮的那个金龟子啊,一盒子一盒子的往家里带,都给鸡吃了,可沾这个灯的光了。”

2017年7月6日

乌云从两侧迅速弥盖着太阳,激发出万丈光芒,直冲云霄,企图挣脱乌云的束缚。

不久,在云层的末端,挂出了几道金黄微弱的光芒,光芒虽弱,但也彰显出了一股倔强的生命力在蔓延。

乌云的弥盖加快了暮色的降临,但此时的农民伯伯依然没有缺席时间的安排,还兢兢业业的在黄豆地里弓着腰为豆苗除草.......

以上日记皆是片面,其间之辛酸、劳苦,算是言有尽而意无穷,经历过的人会懂,没有经历过的,下来走一走,实践实践你也会懂,不要再去迷恋那些下海捞金、一夜暴富、金钱代替信仰、用嘴就能赚钱的时代,空(虚)谈误国,实干兴邦,时代步伐是一直不断的更正替换曲折的向前去发展的,错的永远对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84692.html

上一篇:与老支书一席话引发笔者对当前化学农业的深度担忧
下一篇:“揭地膜,装杀虫灯”,村民在行动
收藏 IP: 144.255.128.*| 热度|

3 周忠浩 符冠富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