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转载]蒋高明新书示范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

已有 2226 次阅读 2019-4-3 14:37 |个人分类:科学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华读书报, 生态农业, 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转载

蒋高明新书示范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
韩玉芬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的新著《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作为一名植物生态学专家,2006年,作者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回到家乡山东平邑县,建设了弘毅生态农场,开展生态农业试验示范研究,验证生态学在维持农业产量、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该团队对农户种植与养殖技术等全面指导,并对他们的劳动进行分工与管理。参与实验的农户全面停止了农药、除草剂、化肥、农膜、添加剂,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六不用),恢复耕地,生产优质食物,并以优质的价格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经过持续12年科学实验,团队成功地将低产田改造为吨粮田(小麦、玉米周年产量)。而”六不用”平台+农户农业模式,经过12年研发和试运行,业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在山东、河南、贵州、陕西、内蒙古、辽宁、新疆、海南、四川、江西、安徽、江苏、广西、宁夏等省市推广面积约20万亩。初步实现了“六不用,三到五倍效益”既定目标。
《乡村振兴:选择与实践》一书记述并总结了作者和他的团队在开展以上生态农业实验的具体经验和成果。

本书回溯了中国古代乡村制度、近代乡村革命、乡村建设运动、乡风民俗等,从乡村产业着手,分析了中国乡村问题的由来。

作者指出,从生态学角度入手,在农业生产与加工全过程,告别农业成千上万的有害化学物质的田园综合体模式,目前尚没有引起决策者重视。

在书中,作者分析了现代农业模式下进入到人类食物链中的各种有害化学物质,其严重后果就是国民健康的恶化。作者进一步指出,违背农业规律,急功近利,被资本绑架,是造成今天农业乱象的根本原因。

作者认为,食物安全与投入到食物生产上的优质人工成正比,与投入的化学物质与激素成反比。因此,净化食物链,将传统农业提升为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农业,提高农民收入,减少市民的医疗投入,实际上是一种高效的可持续的农业。

以治虫和治杂草为例,作者认为采用自然对抗的办法懒人农业,过度使用化学物质,降低环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直接造成的后果是生态平衡被打乱,导致害虫、杂草与病害治理成本更高,并造成了人为病害的发生。

针对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作者在书里提出,关键在于提升质量,优质优价,同时注重品牌打造。在政策层面上,国家必须高度重视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愿意种地,释放城市的消费力量。而国家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应当到位,尤其有机认证。

结合个人的成功实践经验,作者认为,中国应以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引领人类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道路,既满足粮食安全,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带动全民大健康工程实施,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互动和生态文明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71261.html

上一篇:蒙山管委会组团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安徽泗县科技局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收藏 IP: 113.129.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