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六个常识帮您判断什么是真正的有机食品?

已有 10886 次阅读 2019-2-19 10:15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机食品, 安全, 常识, 判断, 农药残留

 

六个常识帮您判断什么是真正的有机食品?

蒋高明

 

 

有机食品来源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均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有机食品是一类真正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有机食品包括有机农产品(例如有机杂粮、有机水果、有机蔬菜等)、有机茶产品、有机食用菌产品、有机畜禽产品、有机水产品、有机蜂产品、有机奶粉、采集的野生产品以及用上述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产品。国内市场销售的有机食品主要是蔬菜、大米、茶叶、蜂蜜羊奶粉有机杂粮有机水果有机蔬菜等。

 

如果严格执行有机生产要求,有机食品无疑是健康的、安全的,是环境友好的。有机食品有一定的认证程序,生产者需要交付一定的认证费用,其产品才有资格以有机食品名义出售。然而,消费者无法判定一些打着有机旗号的食品是否为有机食品,由此造成的信任危机严重拖了有机食品产业的后腿。其实,如果在种养过程中,不使用有害的化学物质,没有农药、激素与抗生素残留,营养好、口感好,即使价位高,消费者也是会认可的,与产品是否有证书无关。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美国总统吃的食品,如来自其家庭农场,就是有机食品不需要认证;倒退40年中国人餐桌上的食物几乎全部是有机的,而今天不足0.1%,可见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常识,或可帮您鉴别您购买的食品是否为为有机的:

 

一、口感好,尤其孩子喜欢吃。真正的有机食物口感是好的,其酸、甜、苦、辣、香都是自然的,与人工添加改变的口感明显不同。这些天然风味只有人类的味蕾能够感觉出来,仪器设备很难测出。最简单的标准,就是看三岁的孩子是否愿意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不会撒谎的。

二、自己带头吃,不相信别人的。与养猪的不吃猪、养鸡的不吃鸡、种菜的不吃菜、搞转基因的不吃转基因所明显不同的是,真正的有机食品从业者,是他们带头消费自己的产品,在数量不足时宁愿选择惜售也不相信市场上的食品。

三、农药、抗生素、重金属等残留不得检出或符合有关标准。人类的味蕾感觉不到农药、化肥、激素、抗生素、重金属、塑化剂等微量有害化学物质,相反,精密仪器能够测得出来,其检测值可以达到十亿分之一乃至更低。真正的有机食品农残量应当非常低,甚至检测不出。如果检测的农残含量与常规的食品在一个数量级,或者仅相差十个或几十个数量级,基本可以判定是假有机食品。

四、现场有有机肥。有机生产基地必须有大量的有机肥储备,最好是自制有机肥。没有足量的安全的有机肥,即使有有机认证证书,其产品真实性也大打折扣。

五、洗碗容易,一般不需要洗涤剂。这是纯生态食品或有机食品的明显特点。由于生产过程无有害物质投入,加工过程无有害添加剂,原料都是天然的,餐后洗碗非常简单,仅用热水可洗干净,如再用天然丝瓜瓤效果更好。即使动物油脂,如果是有机的,也不需要洗涤灵就能洗干净。

六、养殖场粪便不臭或使用的有机肥少异味。真正的有机农场,动物粪便是不臭的,如牛粪与草原上的牛粪一样,基本没有异味。除了牛,鸡、鸭、鹅、猪等动物,在自然环境下长大、吃纯植物饲料,其排泄物也是基本不臭的。作为消费者,经常食用真有机食品,上厕所也是没有臭味的。

 

以上是个人的观察所得,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62993.html

上一篇:人的肚皮有限而欲望无限:兼驳生态农业饿死人论
下一篇:鸡鸭养殖用药成本一席谈
收藏 IP: 144.255.129.*| 热度|

3 张晓良 王大元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