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经济危机的实质是食物危机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9-1-29 20:37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危机, 食物危机, 农业, 爱尔兰

经济危机的实质是食物危机

蒋高明


笔者在上高中时,上政治课时遇到经济危机这样的词汇。印象中,老师讲解经济危机发生时,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小女孩家里很冷很潮湿,而他们家是煤矿工人,天天挖煤为什么没有煤烧呢?当时对于政治老师的解释是不能接受的。更不理解的是后面的现象,很多人家庭吃不上饭,但资本家将牛奶倒进海里,牛奶是农民辛辛苦苦养殖并挤出来的,为什么倾到海里呢?

笔者前后到多很多发达国家,也即当年的资本主义国家,发现经济危机还隐约存在着。尤其我们也紧跟其后,学资本主义的样子(今天我们也发生了倒牛奶、倒油桃、倒芹菜、倒火龙果事件),才体会后当年的经济危机是怎么回事。那就是完全是马克思判断的那样,是资本的贪婪,才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严重打压生产力造成的。如果危机不转嫁,灾难性的后果就会在本国出现,如果经济危机转嫁别国不成功,还可能引发世界大战。

伴随经济危机的就是食物危机,是生存危机。我们前文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农民起义是因吃不饱饭而造反,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则因经济萧条,生产无法继续进行下去而出现社会大变革。正如农民起义存在周期律一样,经济危机也存在周期律,甚至周期更短,其爆发的时期长短与资本贪婪的程度成正比,即资本越贪婪,危机就越存在,爆发起来越快。

人是生物学上的动物,动物的生存就是要获取食物。无论农民在土地上生产食物,还是市民在市场上购买,那必须得有一定的机制,保证食物能够生产出来,并能够销售出去。在市场经济下,生产得多,卖出去的少,或者价格不足以支持农民生产,那么食物市场就会崩溃。在经济危机下,有土地的农民或许能逃过一劫,但依靠食物供应的市民,如果失去了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手头拮据,那么他吃饭就有问题。资本主义国家有高税收,对穷人有救济,但危机如果持续,政府的收入也会下降,加上等待吃饭的人增多,经济危机造成的食物危机,乃至社会动荡就发生了。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经济危机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在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经济危机早在简单商品生产中就已经存在了,是同货币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相联系的,如果是以物易物就不会出现危机,大不了各有所需,唯有钞票才是欠条,不能兑现实物尤其食物时,就会出现危机乃至社会动荡。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以后,危机的可能性才变成了现实性。随着简单商品经济的矛盾──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之间的矛盾发展成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就使经济危机的发生成为不可避免了。

在追逐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所有资本家都拼命发展生产,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农场主也不例外。结果是劳动者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落后于整个社会生产的增长,商品卖不出去,造成生产的相对过剩。我们来看看,当食物也是商品的时候,食物所满足的就是为资本服务而不是为活命服务。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食物恰好是活生生的商品,这个特殊的商品还是其他商品的载体,如包装物、农药、肥料、激素等等。

人类经历的两次世界大战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商品滞销,利润减少,导致生产急剧下降,失业大量增加,企业开工不足并大批倒闭,生产力和产品遭到严重的破坏和损失,社会经济陷入瘫痪、混乱和倒退状态。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采取了通货膨胀政策及其他措施,致使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危机中出现了生产停滞与通货膨胀同时并存的现象,这个被掩盖的繁荣背后很可能酝酿着着更大的危机。

经济危机使社会财富遭到了巨大的破坏。在30年代的大危机中,被毁坏的炼铁炉,美国达92座,英国为72座,德国为28座,法国为10座。在农业领域,1933年,美国有1040万英亩的棉花被毁在地里,巴西有2200万袋咖啡被销毁,丹麦有117000头牲畜被消灭。

美国在1973~1975年的经济危机中,仅在1974年5月15日和16日两天内,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牛奶垄断组织就把 38000多加仑的优质鲜奶倒入水沟中。当千百万人饱受失业痛苦的时候,当广大人民仍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时候,资产阶级竟如此毁坏由劳动人民辛勤创造的社会财富,充分反映了它的腐朽性、反动性和历史局限性。

放在今天,如果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到来时,粮食危机会怎样?中国有主流经济学家,经常鼓动政府放弃农业补贴,甚至突破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食物供应任由市场调节。他们最津津乐道的是,进口的农产品价低于国产粮食价,中国本土生产存在着“地板价高于天花板价”,中国每年进口大豆相当于利用了国外两三亿亩耕地。即使不考虑我们吃的进口食品包括了转基因、僵尸肉、草甘膦残留高等健康因素,仅就粮食库存而言,如果中国粮食自给率低于10%的警戒线,到时候连国际市场也遭遇了粮荒,我们怎么办?国际市场上,能够作为商品的也就那么一两亿吨,不能给都留给我们中国吧?前面说过,经济危机爆发时,生产的动力是降低的,连美国农民都一蹶不振了,我们到哪里买粮食呢?事实上,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目前全世界的粮食储备只够维持人类吃57天!

比饥荒更恐怖的是,人类的食物品种越来越少!许多食物资源已经灭绝或处于濒危边缘。世界著名环保活动家范达娜·席瓦在《失窃的收成:跨国公司的全球农业掠夺》一书中指出:“随着全球市场取代地方市场,单一种植也就取代了物种多样性。以前,中国种植了上万个小麦品种,到20世纪70年代就已下降到1000种;今天,存留下来的墨西哥玉米品种只有20%;在美国一度生长着7000多种苹果,其中6000多种现在已经灭绝;在菲律宾,农民过去培植了数以千计的传统稻米品种,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两种绿色革命改良品种就占据了整个稻米生产区域的98%。”在过去的100多年,全世界已经灭绝了3万种蔬菜,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种蔬菜品种绝迹。

如今的爱尔兰富庶发达,而160年前,这个国家曾经历了一次令人恐惧的灾难,人们称其为爱尔兰大饥荒(Great Irish Famine,1845—1852)。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引发大饥荒的原因是当时爱尔兰人的主要粮食作物马铃薯受到病菌影响而大幅减产。然而,最近有学者披露,因经济危机的造成非人道的冷漠,才是大饥荒得以蔓延、肆虐并最终导致100多万人丧命的根本原因。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罗杰斯(Edmund Rogers)曾在《英帝国及英联邦历史杂志》(The Journal of Imperial and Commonwealth History)上撰文指出:“这是一场无可辩驳的人类悲剧。”大饥荒让100多万人失去了生命,并且迫使100多万爱尔兰人背井离乡,移居他乡。此后,爱尔兰的人口数量一直维持在400多万,至今也没能恢复过去的辉煌。

对于大批爱尔兰农民以马铃薯为口粮的历史,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认为,英国统治爱尔兰后,为了满足其国内市场对牛肉的巨大需求,便将爱尔兰作为其牧场。爱尔兰农民为了生存,只能用小片土地种植马铃薯糊口。爱尔兰海两岸的居民在生活水平上竟出现如此巨大的差距,无疑是殖民时代宗主国对殖民地不公平政策的悲剧。

爱尔兰大饥荒是一次现代饥荒,与古代饥荒等生存危机不同,这是在资本主义体系中发生的,是资本贪婪造成的恶果。而贪婪的资本,正是导致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能够造成经济危机的因素,如果放在食物生产与供应上,造成食物危机,并引发现在人类灾难,这样的教训,即使放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也是依然尤其现实意义的。

链接 爱尔兰大饥荒 1845年,拥有800万人口的爱尔兰还是英国的一部分,经济上以农业为主。在当时,大批爱尔兰人丧失了自己的土地,成为英国地主的佃农。为了生计,近半数爱尔兰农民不得不在农闲之余种植马铃薯以填饱肚子。这种当初作为园艺植物引进爱尔兰的高产农作物,一英亩土地产出的马铃薯足以满足一个贫困的六口之家一年的口粮需求。1845年9月,爱尔兰的马铃薯大规模枯萎,造成很多人口粮短缺;1846年夏,爱尔兰凉爽湿润的天气“助长”了诱发马铃薯枯萎病病菌的传播,最快时病菌以高达每周50英里的速度在爱尔兰境内的马铃薯种植园间传播。马铃薯产量的急剧降低,致使爱尔兰境内饿殍遍野。这场大饥荒一直持续到1852年才结束,最终导致100多万人丧命。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udlcUTjPvaluY-s9AJ6lj6ACAJgo8YU8gCaum0fiitKQhdwi3OKVOJQwuV-YZTf_wOy4JCjn_Bb_iHe2X2l2F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59782.html

上一篇:[转载]山西大宁县擦亮“深化改革” 金字招牌
下一篇:对于农民而言增产已不重要,增收才是硬道理
收藏 IP: 144.255.129.*| 热度|

3 李雄 马志超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