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营养不良与隐性饥饿 精选

已有 15056 次阅读 2017-11-18 20:12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生态农业, 营养不良, 食物安全, 隐形饥饿

营养不良与隐性饥饿

蒋高明


在食物营养问题上,当今社会出现了一种非常矛盾和复杂的现象,即食物的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人一辈子吃的太好,另一部分人还吃不饱。前部分人面临营养过剩(其实为有用营养不足)尴尬,后部分面临着饥饿困扰。这两类人群的突出代表就是美国的富裕人群与非洲的饥民。然而,这一切目前也发出这前一系列的变化,就是原来以为大量供应的不存在问题的食物,如今面临着“营养空洞”问题。有些人总感觉吃不饱,实际上已经吃了很多的食物,还总感觉到饥饿,直到出现肥胖。“营养空洞”带来的新问题就是隐性饥饿。今天就来谈谈营养不良和隐性饥饿这两个话题。

一、营养不良及其典型症状

营养不良,英文名称dystrophy。医学上讲的营养不良是针对健康状况的,是指不适当或不足饮食所造成的一种症状。摄入食物量不足、吸收不良或过度损耗营养素等,导致的一系列症状都是营养不足,由于暴食暴饮或过度摄入特定营养素而造成的营养过剩,也被划定为营养不良之列。如果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食,生命个体将出现营养不良,长期营养不良可能导致饥饿死亡。


缺乏充足的营养素,就以维护健康的身体功能,这类营养不良经常发生在经济落后的欠发达国家,那里往往面临食物短缺困扰。不适当的节食,或暴饮暴食,或缺乏平衡的饮食,也会造成营养不良,这类疾病常常发生在经济发达国家,可由肥胖症增加程度而显示出来。


常见的营养不良,包括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以及微量养分营养不良两大类。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显示出身体内能量和蛋白质可利用量或吸收量不足;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显示出一些必需营养素可利用量不足,例如身体内少量而不可或缺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进一步削弱身体的正常功能。缺乏微量养分如维生素A,会降低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某些国家因长期缺乏铁、碘、维生素A等,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挑战。缺乏这些营养元素,会出现一系列痛苦症状,范围从阻碍成长,智力和各种认知能力降低、交际能力降低、领导和果断能力降低、活力和能量降低、肌肉成长和力量的降低,以及更加恶劣的健康等。虽然罕见,营养不良也会使皮肤出现黑斑点。


营养不良常有两种典型症状:一种为消瘦型,由于热能严重不足引起,小儿矮小、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推动弹性,头发干燥易脱落、体弱乏力、萎靡不振;另一种为水肿型,由蛋白质严重缺乏引起,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位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也有混合型,其症状介于两者之间,并伴有其他营养素缺乏的表现。

二、营养不良形成的原因

喂养不当 婴幼儿长期摄食不足,或因母乳不足又未能及早添加辅食。人工喂养时,食物的质和量未能满足需要,如乳类稀释过度,或单纯用淀粉类食品喂哺;或母乳喂养突然断奶,婴儿不能适应新的食品等,都会造成营养不良。


饮食习惯不良  饮食不定时、偏食、反刍习惯或神经呕吐等,也会造成暂时的营养不良。过度摄取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食物,也会造成体内营养损失。

疾病因素 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消耗。易引起营养不良的常见疾病有迁延性腹泻、慢性肠炎或痢疾;各种酶缺乏所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肠寄生虫病、结核病、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等;某些消化道先天畸形和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某些遗传性代谢障碍和免疫缺陷病也可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和利用。

食物原因 由于种植和养殖技术的变化,大量化肥使用,造成食物中自然营养改变,或者改变了饲养动物的食性,食物自身营养成分改变,也会导致饮食人群的营养不良。关于这个问题,下面还要介绍。

其它原因 充足和均衡的营养素是满足人体生长发育、生理调节和活动所必须的物质。但日常饮食中营养摄取不合理,食品生产种植中的污染、非法添加,食品精加工导致营养价值流失,都会产生严重的营养问题而影响健康。

三、“营养空洞”与营养饥饿

提到营养饥饿,就不得不提“营养空洞”。营养空洞指的是,尽管人类摄取了足够量的食物,由于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发生了变化,仍然会缺乏营养,表现为总有吃不饱的感觉。实际上,“营养空洞”在前,营养饥饿在后。有人比喻说,奶奶辈吃一个橘子等于孙女辈吃四个橘子的营养。这样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工业化农业造成的食物营养成分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化肥、农药、催熟剂等过度使用,土壤营养的流失,这些都使得食物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营养价值在下降,而且农药残留有所增加。直接的后果不仅仅是食物风味改变,更重要的是食物自身的营养价值在急剧下降。如:100克胡萝卜中维生素A的含量,在1950年是13500IU(国际单位),到1982年减少了67%,只剩下4050IU,到2002年,胡萝卜里的维生素A已经骤降到50年前的5%-12.5%了。


我们进行了8年谷物营养跟踪实验,也发现了类似的规律。常规谷物(小麦、玉米)16种氨基酸总量普通低于有机谷物,如常规冬小麦16种氨基酸总量比有机冬小麦降低了14%; Ca元素低78%;常规种植的夏玉米比有机夏玉米Mg含量下降了25%,常规谷物Mo元素含量也显著低于有机谷物。而Cr,As,Ni等有害元素含量随着化肥用量增加整体上呈现升高趋势。这里说的有机谷物,就是我们严格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而使用大量有机肥种植的;而常规谷物就是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基本不使用土杂肥种植的,后者是农民种地的常规做法。

有专家分析指出,2009年的菠菜与1963年相比,维C含量下降了70%。除此之外,现代人的膳食结构不合理、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紧张、忧郁、应激状态越来越长,安全感越来越少,这些都会导致人体大量消耗营养素,影响健康。Donald Davis等人研究发现,从1950-1999这将近50年间,43种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在蛋白质、Ca、P、Fe、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含量上有明显下降。很多研究也表明小麦的Fe、Zn、Se含量也明显下降。

再以肉类为例,使用催长剂、抗生素等药物后,一只鸡的生长周期从1年急剧地缩短为45天,一头猪的生长周期从1年缩短为5个月,可见我们从这些生长速度如此迅速的肉鸡、肉猪中又获取多少营养?

在食品加工领域,精制食品的营养流失现代食品加工导致的营养价值流失比食物自身的问题更严重。现代人为了追求更高的口感、卖相,常常把大米、小麦等主粮进行精加工,用加了增白剂的白面粉取代粗糙的全麦粉来提高口感。全麦粉在成为白面粉的生产过程中造成不可避免的营养损失,核黄素、铁、锌等的流失接近60%,可供摄入的营养素大大减少。

现代农业过于重视作物的产量,在世代耕作中忽略了其营养性能,从而导致很多作物营养品质的下降。作物营养品质的下降,加剧了营养不良和隐性饥饿问题。根据FAO统计,全世界营养失调和营养不良的人数将近8000万人,并且接下来十年没有下降的趋势。由于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隐性饥饿威胁着世界上20多亿人口,隐性饥饿能够引起大量慢性疾病和其他健康失调,如最常见的Fe、I和维生素A的缺乏,最易受隐性饥饿威胁的人群是生育年龄的妇女、儿童和老人。

四、隐性饥饿及其危害

隐性饥饿(HiddenHunger),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一般认为是一种因为无法保证正常营养成分吸收而导致的饥饿症状,重点在元素不平衡而不是饱腹方面的容积。2016年全球约有20亿人在遭受隐性饥饿。

世界卫生组织将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失衡称之为“隐性饥饿”,它是一种人体一时难以感觉到的状态,但如果忽视的话就可以影响人体的健康。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营养元素让人体能够正常生长,并确保人体能够完成重要的生理功能。一旦出现不均衡,人体表现出部分成分过剩而部分成分缺乏的现象,于是就体现出饥饿的症状。


隐形饥饿的主要以儿童和青少年,怀孕和哺乳期妇女,他们对营养素的摄取较常人高。除此之外,偏食、挑食、用零食替代正餐者,这些人往往难以从膳食中摄取足量的微量元素。上述两类人群是正常的,如出现隐形饥饿就需高度重视。疾病也会导致隐形饥饿,如腹泻患者因排泄而丢失应有的维生素;慢性胃肠炎因消化吸收障碍难以获取微量维生素等。


现代医学发现,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亚健康等都与人体营养元素摄取的不均衡有关,“隐性饥饿”正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最常见的隐性饥饿包括:缺铁、缺碘、缺锌,缺乏维生素A、D和矿物质。长期缺乏维生素A,眼睛容易疲倦、干涩;维生素B1摄入不足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忧郁以及记忆力衰退等。长期缺乏维生素、矿物质还可能引发心脏病及癌症。缺铁可造成贫血,贫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缺碘可使孩子低平均智商低10~15;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缺乏维生素A、D可导致佝偻病,单纯缺维生素A可致反复感冒、腹泻和干眼病。


五、怎样避免隐性饥饿

目前全世界处于“隐性饥饿”状态下的人数已高达1/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知识的普及,与膳食相关的慢性非传染疾病造成的危害不仅被国家、社会所重视,也引起了普通消费者的关注,“无病主动预防”的观念开始取代过去“有病被动治疗”的习惯。


补充营养食物或药物  对于已经发生的隐性饥饿,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食物或者药物补充充足的营养,如缺铁和缺锌可补充动物肝、动物血、瘦肉、蛋黄和海产品;缺碘可补充海鱼、海带、紫菜等;缺乏维生素A可补充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南瓜、芒果、杏、木瓜等;缺乏维生素D可补充乳类、动物肝和瘦肉等等。在困难时期,儿童患夜盲症,直接补充鱼肝油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理,这都是药物的作用。


搞好膳食平衡 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最好让孩子定期做微量元素检查,必要的情况下要进行膳食营养素补充。营养平衡可以参照国家颁发的平衡膳食宝塔进行,做到荤素巧搭配、粗细巧搭配等原则。在搭配菜肴的时候,采取荤素相配,在味道和营养上,就很好的融合和补充,健康又美味。在做饭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粗粮和薯类,比如糙米、玉米、小米、土豆和红薯等,不仅丰富了口感,也丰富了营养素的摄入。


粗细搭配 许多80后“独一代”的父母们小的时候也比较任性和挑食,他们在长辈的呵护下长大,很多人都没有做过饭,甚至结婚后也不常在家里做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单位食堂吃或到外面吃。当他们带孩子时,很多时间是叫外卖,或是带孩子去饭店吃,这些不良习惯极易造成微量元素不足的“隐性饥饿”。有的孩子过于偏食,例如只吃肉不吃青菜,或者只吃青菜不吃肉;有的家长喜欢以食物作为奖励,经常带孩子吃洋快餐或一些香口的东西;有的家长误以为精细的东西就是好东西,给孩子吃精米、精面,很少吃五谷杂粮,这些容易导致孩子营养素摄入不足。

营养配餐 现在中小学校中午配餐营养搭配不够合理也是造成青少年“隐性饥饿”的一大原因。目前广州市的幼儿园膳食搭配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指导,每所幼儿园也配备了专门的保健医生,幼儿园每周都要向家长公布一周的食谱,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一做法并没能在中小学校得以延续。目前广州市大部分的中小学午餐营养搭配都是不足的。学校午餐常见的情况是:肉量不足,以小学生为例,一天一般要吃2两肉,在学校至少应该吃1两;蔬菜量也不足,一天需要吃一斤的水果蔬菜,在学校的午餐应该吃上半斤;太多煎炸香口的东西。另外,非常重要的是,中小学食堂的食物来源多考虑市场价值,一些基本U币含有农药残留、营养均衡的生态食材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


食品强化 早在20世纪初,食品强化就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一项重要的政府措施,其目的就是减轻营养匮乏,改善公共健康。智利政府大力敦促在牛奶中加入铁,结果使婴儿贫血的患病率降低了66%之多。南非在玉米面中强化叶酸成分——这是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支持的一项计划——结果导致南非新生儿脊柱裂的患病率下降了40%,脊柱裂是新生婴儿可能感染的一种严重的神经管畸形


消费生态食品或有机食品  健康是所有财富中最重要的财富,疾病是健康的大敌。隐形饥饿的出现与食品有关,药食同源。有机食品营养均匀,元素平衡,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有十分重要的健康呵护作用,如病人、孕妇、儿童、老人等,当然健康的人也需要吃健康的食品。多吃生态或真有机食品能够呵护自身和家人健康,消费者明白这个道理是不困难的。

六、国际社会的关注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欧洲委员会(EU)国际合作与发展司、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表的《2017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指出,2015年至2016年期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从8000万猛增至1.08亿,国际社会为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做出了巨大努力。所采取的政策主要是为改善粮食的数量安全,世界各国认为市场上有充足的粮食供应才能保证社会稳定。相反,粮食的质量安全一直没有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人类长期与自然斗争,生存为第一要务,解决温饱问题大于解决粮食质量问题。在这种思想影响下,粮食生产的方法发生了根本变化,加上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各国,纷纷弃粮食供应的计划经济改为自由市场经济,粮食在质量问题开始出现:突出表现在大量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应用在粮食生产中;在加工与运输过程中,一些化学物质也难以避免地被大量应用,由此造成了很多健康问题。

国际社会对粮食质量安全的关注,始于1996年世界粮食峰会(罗马)。该峰会对粮食质量安全有关的描述为: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在物质上和经济上获得足够、安全和富有营养的粮食,来满足其积极和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及食物喜好时,才可谓实现了粮食安全。这其中包括个人、家庭、国家、区域和世界各级均要实现粮食安全。该定义不仅充分考虑了粮食供应的重要性,而且强调了所供给粮食的实际质量及种类的重要性(不仅满足蛋白质能量需求,而且提供营养平衡需要)。利用性维度由此进入粮食安全视野。

2009年,在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罗马)上,粮食质量安全的有关论述再次出现,指出粮食质量安全系指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通过物质、社会和经济手段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食物,满足其过上积极、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和膳食偏好。需要指出的是,国际社会所指的粮食为我们理解的“大粮食”,即食物(food),我们将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中的food翻译成粮食,就是对上述理解最好的诠释。

2012年,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c Intelligence Uuit, EIU)根据世界粮食安全峰会(World Food Summit)界定的粮食安全内涵,创立了世界粮食安全计算指数模型(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GFSI)。该模型从宏观的国家粮食安全和微观的个人粮食安全两个维度,测度某国的粮食安全指标,其中与品质和安全有关的指标在GFSI中的权重占16%。

2013年,为回答人们普遍关注的健康息息相关的粮食质量安全问题,FAO于发布了《2013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该报告在粮食利用维度上提出了与粮食质量安全相关两组指标:第一组包含决定粮食利用能力的各项变量,尤其是有关水和卫生条件可获取的指标;第二组则侧重于粮食利用不当所造成的后果,尤其5 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如消瘦、发育迟缓和低体重等表征人口营养状况等。2014年,又增加了微量元素缺乏相关的新指标,即5岁以下儿童的贫血发生率、人口中维生素A缺乏症发生率、人口中碘缺乏症发生率以及孕妇碘缺乏症发生率和贫血发生率等。


七、结语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营养不良与营养饥饿是人类社会不合理分工与食物分配造成的,工业化农业加剧了食物的营养与健康的矛盾。食物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物质量的关注程度越来越大,广大人民群众对粮食质量安全的期待明显增强。食物强化对于营养不良患者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这终究不是常法,最科学的做法是采取健康的办法生产食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只有食物本身的营养恢复了,人类的营养不良或“营养空洞”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5827.html

上一篇: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领导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下一篇:为什么面粉加工厂热衷于提取麦胚?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1 尤明庆 高建国 黄永义 王从彦 蒋新正 马德义 王茂清 罗祥存 陈理 李方和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