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介绍一种全新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六不用平台+农户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7-11-12 18:27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农业, 乡村振兴, 食物安全, 六不用, 城乡和谐

介绍一种全新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六不用平台+农户

蒋高明

:

这里介绍一种全新的农业模式,即六不用平台+农户。该平台主要负责对农户种植与养殖技术等全面指导,并对他们的劳动进行分工与管理。农户主要支付劳动力,以产品兑现金,自己给自己打工。在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餐饮等等环节,按照平台要求合理分工,避免同质化竞争,避免农产品滞销,也避免购买到假种子与假肥料。种植环节包括大田作物、蔬菜作物、果园等;养殖环节包括养牛、养猪、养鸡、养鸭、养鹅等。在专家指导下,农户自己给自己付出的劳动力,通过优质农产品形式劳动转化为工资。农户每天都有进账,实行月底结账。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植入中科院专家研发的“六不用”替代技术,不打农药,不用地膜,不打除草剂,不用激素,除玉米等少数作物为杂交种外,尽量自留种,禁止使用转基因种子。这样,农户投入到每亩土地上的物料和机械费用可控制在500-1000元,如自有机械费用更低。如果按照六不用平台要求的产品,价格平均高于普通农产品2-3倍。反之,如果偷偷使用了农药与化肥,则六不用平台拒收。平台有专利技术对农户违规使用农药与化肥进行监控。


对于城市消费者,该平台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尽量提供足够多的顺季节食材。平台提供给消费者的食材均为六不用的,在加工环节还杜绝使用防腐剂、养殖过程不能使用激素、瘦肉精等。对销往城市消费者的初级和加工农产品,以不低于或优于高于有机和欧盟有机标准,进行抽检,实现质量全程监控;产品必须不含或基本不含农药残留、重金属、抗生素、寄生虫、黄曲霉素等,才能够进入平台销售。从这个角度来看,弘毅六不用平台销售的农产品一般保质期较短,建议随吃随买。


六不用平台公司的团队成员,由种植专家、养殖专家、植保专家、销售专家、产品设计专家、客服、包装与物流人员组成,尽量让农民种地变得非常简单,避免风险。平台同时研发几十种种替代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抗生素等的生态技术,并如组织生产优质有机肥,保留传统种子等。农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愁销售,以销定产;市民则避免在市场上漫无目的地试错,从中发现理想的优质农产品。如果出了问题,平台直接出面予以解决。


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实际上付出的是比进城打工要轻松的劳动力,且因不使用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农民自身健康得到保障。他们付出的是劳动,获得的是工资性收入。市民虽比到超市多付出了一些钱,但他们避免了食物链中有害物质进入身体,获得了健康,减少去医院的几率,尤其对身体发育中的孩子意义更大。同时,他们的消费,还带动了生态环境保护,老品种资源保护以及农业传统工艺保留等,实现了城乡共赢。


上述六不用+农户平台农业模式,经过11年研发和试运行,业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山东、河南、贵州、陕西、内蒙古、辽宁、新疆、海南、四川、江西、安徽、江苏、广西、宁夏等省市推广面积约20万亩。初步实现了“六不用,三到五倍效益”既定目标,部分地块效益还要高。


当优质农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最终实现亩净收入5000-10000元时,农民就会返乡不在城里打工,一些80后90后青年,就会进入生态农业领域,避免空心村。农民在家门口有工作,且是他们非常熟悉的工作,收入有保障。农民有了收入,也购买工业品,促进经济繁荣,避免了资源浪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城乡和谐发展与环境保护。


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有利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4945.html

上一篇:浅议食物与糖尿病的关系
下一篇: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领导考察弘毅生态农场
收藏 IP: 182.45.151.*| 热度|

1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