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浅议食物与糖尿病的关系

已有 3671 次阅读 2017-11-6 19:54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糖尿病, 食物安全, 食物链, 血糖

浅议食物与糖尿病的关系

蒋高明

人类是从食物获得营养的,食物中的营养成分通过消化系统消化,进入血液,然后与携带的氧气供应到人体的各器官或系统。因此,血液是人体的“营养库”。血液是液体的,其中的营养成分必须溶于水才能够运输,这些营养成分以葡萄糖(血糖)形式存在,主要来源为食物、体内储藏的糖原(多余食物的转化储存的形式)再分解和蛋白质、脂肪等成分转化。其实后两者也是来自前者。血液中的废弃物,是通过粪便、尿排、汗液等排出体外的,在排出的物质中,如果依然含有较多或大量有用成分就是不正常的,说明前面的胃、肝、肾、胰腺等器官存在某种病变。糖尿病即为此类疾病。

糖尿病,英文为diabetes, 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的疾病。糖尿病患者体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导致上述器官或系统出现功能性障碍。

一、血糖的来源

食物来源 人类的食物都是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的光合作用,碳水化合物为最初的光合产物。食用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大米、面粉、土豆、白薯等,经消化系统中的肠道吸收后,进入血液,很快转成身体可以利用的葡萄糖。对一些重病人或手术后的病人,注入葡萄糖就是利用的这个原理。

肝糖原分解 人在饥饿的时候,体内需要的葡萄糖,是从肝脏储存的糖原分解来的,其成分也是葡萄糖,然后供给人体,使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

其它物质转化 医学上把这个转化叫糖异生。体内储存的蛋白质、脂肪分解成为氨基酸、甘油、乳酸等非糖物质,也可转变为糖,这个过程其实是植物次生代谢的逆过程,只不过可在动物体内发生。一般来说,人体内糖原储备是有限的,十几个小时肝糖原即会耗尽, 但机体一刻也离不开血糖,特别是脑细胞与血细胞本身没有糖原储备,一旦得不到血糖供应,就会出现脑功能障碍,如表现为瞌睡、头晕等。这个时候,体内蛋白质、脂肪等就会被动员出来弥补血糖之不足。

人体是由许多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共同组成的复杂的生命体。人体各部分发挥着独特的功能,并且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使人体内的各种环境都能处于稳定与平衡之中。一旦某种平衡被破坏,人就会生病。以血糖为例,正常人的血糖,无论是空腹或饭后都可利用体内调节机制,维持血糖在相对稳定的范围内。 但是,糖尿病人的机体不能主动调节血糖,表现为异常高或异常低的血糖,从而影响健康。葡萄糖是血中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正常情况下,血糖浓度在一天之中是轻度波动的,一般来说餐前血糖略低,餐后糖略高。但这种波动均保持在一定波动范围之内,机体通过饮食获得充足的血糖。

三、糖尿病发生的原因

如高血压一样,糖尿病发生也存在遗传和外界环境因素控制两种原因。在遗传方面,I型或II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25%-50%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其中I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II型糖尿病有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食物因素也是糖尿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II型糖尿病发生的最主要环境因素,使具该类糖尿病因的遗传易感性个体容易发病。I型糖尿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食物在体内的糖化速度,受到食物特性的影响,也受到与之配套的各种营养成份的制约。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可以缓冲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而如果食物中缺乏这些成份,就会不利于对餐后血糖控制。如果没有上述“阻力”去有效牵制餐后血糖,餐后的血糖就像脱了缰的野马,迅速上升。我国已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还有4000万人在餐后血糖值偏高。长期下去,吃下去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都迅速变成了脂肪,引起肥胖。我国近2.6亿人 已进入肥胖和超重行列中。如果老是这样频繁高负荷的动用胰岛素,胰腺中的β胰岛细胞就会受损,不再分泌胰岛素,进而引起糖尿病。

在工业化、化学化农业模式下,人类的食物是使足了化肥、喷洒杀虫剂和除草剂生产出来的。食物中的营养成份已经流失不少,形成了“营养空洞”。农田土壤易被过量化肥破坏,土壤不能向农作物传递更多的养分,营养链就会出现问题。食物链中逐级积累下来的营养缺陷,经过放大最终集中体现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人体身上。从这个角度来看,膳食结构中仍以谷物为主食人群中的肥胖与糖尿病,不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成为一个复杂的生态学问题。

四、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对身体危害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危害心、脑、肾、血管、神经、皮肤等。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 多尿、多饮、多食、少体力)症状,多见于I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II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医学专家总结的糖尿病危害如下。

心脑血管的危害 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这是糖尿病的主要危害。比如心脑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致命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形成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指数上升。

对肾脏的危害 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这也是糖尿病的危害。

对足部的危害 主要以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为主。由于血糖升高,可引起周围血管病变,导致局部组织对损伤因素的敏感性降低和血流灌注不足,在外界因素损伤局部组织或局部感染时,糖尿病患者较一般人更容易发生局部组织溃疡,这种危险最常见的部位就是足部,故称为糖尿病足。

对神经的危害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神经病变以周围神经病变和植物神经病变最常见,这是糖尿病的危害之一。

导致并发症高血糖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由于尿中有糖,加上泌尿系感染机会增多,外阴部瘙痒更加明显。患者容易发生疥、痈等皮肤感染;视力下降为高血糖及眼科并发症所致。糖尿病引起的其他并发症还包括,手足麻木、心慌气短、腹泻便秘、尿潴留和阳萎等。

五、糖尿病人吃什么合适?

糖尿病人的膳食结构问题,有多种教科书介绍。一般地,可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淀粉、脂肪含量高的食品要少吃,这些食品很容易转化为葡萄糖。鉴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都是跟“氧化应激”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多吃一些抗氧化力强的食物是合理的,如含维生素E、维生素C高的食物都是有益无害的。原则上,抗氧化越强效果越好,如苦瓜、桑叶、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下面,笔者根据不同专家的推荐,整理出有关适合糖尿病人的食物清单如下:

五谷杂粮 包括莜麦(裸燕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紫山药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食物纤维、低糖、低淀粉的谷物或粗粮。荞麦对糖尿病并发高脂血症等很有益处;燕麦预防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及冠心病的发生;麦麸可补充B族维生素;青稞控制血糖水平;黑米适合糖尿病患者作为主食;薏米降压、利尿等; 玉米、小麦等高纤维谷物,可促进机体糖代谢。

豆类 豆类是人类重要的植物蛋白质来源,素食者离不开豆类。豆科植物能够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素,仅用一些有机肥作为起身肥,一点化肥不用也可获得理想的产量,这样从源头减少了化肥污染,因此豆类对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是理想的蛋白来源。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豇豆促进胰岛素分泌;绿豆辅助治疗糖 尿病和肥胖症;黑豆可调整血糖代谢;黄豆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红小豆润肠通便、辅助降血糖;豆芽富含维生素C,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

蔬菜类 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桑叶含糖低,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苦瓜被誉为植物胰岛素;黄瓜为糖尿病患者最好的亦蔬亦果的食物;南瓜可提高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岛素的水平;冬瓜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银耳(白木耳)对胰岛素降糖活性有明显影响;海带可改善糖耐量,降低血糖,保护胰岛细胞;紫菜降低血液黏稠度;香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都有利;平菇防治高血压症、心血管病、糖尿病等;草菇降低血浆胆固醇含量;口蘑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松茸对糖尿病有特殊的治疗作用;鸡腿菇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及肥胖症;金针菇减轻或延缓糖尿病合并症的发生;青椒辅助调节血糖;辣椒显著降低血糖水平;茄子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

莲藕抑制尿糖、生津止渴;山药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菊芋控制血糖、降 低血脂、治疗肥胖症;荸荠 辅助治疗糖尿病多尿;魔芋有效降低餐后血糖;洋葱刺激胰岛素合成及释放;大蒜明显抑制某些葡萄糖的生成酵素;西红柿适合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西葫芦促进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胡萝卜防治糖尿病、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白萝卜稳定胰岛的结构与功能;芹菜平肝利尿,降血糖;芥兰延缓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菠菜适合II型糖尿病患者;香菜辅助降血压;苋莱减少糖尿病并发症;荠菜有益糖尿病性白内障患者;蕨菜稳定胰岛素结构与功能,调节糖代谢;莼菜辅助治疗糖尿病、抗癌和降血压;豆芽控制餐后血糖上升;豌豆苗有益于II型糖尿病患者。

空心菜( 蕹菜)有益II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裙带菜降血糖、辅助治疗糖尿病;石花莱延缓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马齿苋促进胰岛分泌胰岛素;大白菜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症;圆白菜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紫甘蓝降血糖、消暑止渴;西兰花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莴笋促进利尿 、降低血压、预防心律紊乱;竹笋可使餐后血糖平稳,辅助降糖;芦笋能调解血液中脂肪与糖分的浓度;芦荟能持续降低血糖浓度;仙人掌有利于控制糖尿病情等。

水果类杏可改善血液循环、调节血脂、保护血管;樱桃增加人体内部胰岛素的含量;草莓辅助降血糖;李子适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山楂能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荔枝含有降血糖的物质;橄榄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无花果为低糖高纤维水果;西瓜利尿,适于糖尿病、肾病患者;甜瓜对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有益;木瓜降低血糖;桃子降低餐后血糖;杨桃迅速补充水分,生津止渴,降血糖;猕猴桃调节糖代谢;橘子预防糖病患者发生视网膜出血;柚子调节血糖水平;橙子预防糖尿病;柠檬预防脏器功能障碍等糖尿病并发症;梨对II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有效;苹果减少血糖含量,预防糖尿病;菠萝减少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椰子适于糖尿病烦渴多饮者;石榴降低因糖尿病造成的心血管病风险;番石榴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火龙果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食用。

肉类蛤调节糖尿病患者的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紊乱,预防并发症;牡蛎增加 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治疗糖尿病;黄鳝显著降血糖、调节糖代谢;鲤鱼调整糖尿病患者的内分泌代谢;鳕鱼有一定的降糖功效;鳗鱼调节血糖;金枪鱼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肉类食品之一;三文鱼减少患II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乌鸡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及孤独症;鸭肉与芡实搭配,可用于糖尿病脾虚水肿;牛肉有助于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兔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肝脏补充硒元素,辅助降血糖。鱼、奶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缺钙能促使糖尿病情,如虾皮、排骨可补充钙质。

干果类 榛子适合癌症、糖尿病患者食用;板栗防治餐后血糖上升;胡桃预防心血管系统并发症;莲子对糖尿病的多尿症状有一定疗效;花生有益于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芝麻防治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腰果对糖尿病的防治有帮助;西瓜子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周围神经功能障碍;白瓜子减轻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

其它 姜明显降低血糖,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醋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茶油  可明显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橄榄油糖尿病患者最好的脂肪补充来源;芝麻香油  有助于保护动脉血管;绿茶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康复;红茶有利于女性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甜茶辅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

六、结语

糖尿病为常见多发病和现代难治病,治疗困难。我国最古老的中医文献《黄帝内经》中就有相关的论述;隋代甄立言《古今录验方》提出:“渴而引水多,小便数,无脂似麸片甜者,此皆消渴病也”,其认识糖尿病水平,远早于英国人托马斯·威廉;唐代药王孙思邈《千金方》和名医王焘《外台秘要方》收载了大量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方剂。可见,糖尿病如果不是遗传原因造成的,食物原因造成的糖尿病是可以用科学的饮食来预防并治疗的。糖尿病治疗必须以饮食治疗为基础,认为不节饮食“纵有金丹亦不可救”。然而,因食物污染造成的人类糖尿病概率增大,就不是简单节食能够做到的了。文中推荐的一些食物,必须是优质的、安全的,才能有好的效果。只有食材中尽量不含农药、除草剂、激素、塑化剂、防腐剂、抗生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才能够从源头减少糖尿病等现代疾病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4065.html

上一篇:食物安全与“化学毒垢”
下一篇:介绍一种全新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六不用平台+农户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武夷山 蒋新正 侯成亚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