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又是一年秸秆季,弘毅技术威力显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7-9-29 20:11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弘毅生态农场, 秸秆, 生态循环农业, 养牛, 禁烧

又是一年秸秆季,弘毅技术威力显

谷仙

金秋已至,农村大地一片丰收景象。弘毅生态农场又像往年一样繁忙,其中为300头牛备足一年的青贮饲料是比较紧迫的工作。

近些年,政府对于秸秆焚烧抓得很紧,然而,仅堵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为秸秆找出才是根本。由于弘毅生态农场养牛场的存在,周边村民把秸秆送到农场并粉碎,农民获得额外收入的同时,这些宝贵的秸秆变成了牛宝宝的美味佳肴。

11年前,弘毅生态农场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得到处找秸秆,去别人家地里收,开销很大。随着政府对秸秆禁烧监管引导到位,和老百姓思想观念转变,这些年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一到收获季,农民自发地将秸秆从四方源源不断地送来,青贮场地也从原来一个简陋的牛棚,变成了更加科学专业的现代化大型遮雨式青贮池,可储存1500吨新秸草。营养成分和口感愈加得到牛宝的青睐,大型遮雨分室青贮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收获秸秆的同时,有些农民会从农场拉牛粪到地里,为下茬做准备,有些农民服气地说:“这农家肥种出来的(食物)口感,就是比化肥好”。

尽管没有了焚烧秸秆的现象,但是在田间仍有部分农民“撒懒”,将秸秆残茬遗弃在田间地头,看了很是可惜。Smil曾经在《Nature》发文,作物秸秆是农业最大的产物,不幸的是,人类并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一巨大资源。虽然遗弃或粉碎的秸秆通过分解还田能够增加土壤养分,但与此同时农民连年耕作,土壤得不到休耕,秸秆恢复的地里早已消耗殆尽,不得不依靠化肥等手段在维持产量。低效的秸秆利用浪费了地球很多不可再生资源,为了生产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一味地透支地球未来。我们很欣慰的是生态农业的种子正在播撒开来。

随着弘毅生态技术的普及,蒋家庄及其周边有心的农民,会将秸秆均匀的铺在地里,这样在播种小麦前的这段时间可以抑制杂草,不给杂草泛滥的机会。其他一些农民将农场的牛粪和秸秆混合发酵,制成有机肥,待到明天春播还田。这些都是值得称赞的行为,朴实的劳动人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些年来,我国自主创造的高精尖武器设备层次不穷,互联网的发展更是世界领先,但是总感觉我们的农业发展慢人一步。就拿秸秆来说,如果国家组织一批专业人才加快相关设备研发进度,将先进技术尽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通过发展生物质能等手段,将秸秆多用途高效利用,实现快速循环,减缓对化肥的依赖,相信中国一定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危机中拔得头筹。

走着走着,眺望远处的蒙山,灵感突现,遂赋打油诗一篇:

又是一年秋收季,弘毅技术威力显:

解得政府心头病,农家养牛用秸秆。

农业改革生态先,循环经济是模范;

秸秆养牛又养地,惠及子孙万万年。

(谷仙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从事生态农业研究)


1-4 农民排队拉秸秆到农场,图5 有机肥还田,图6 地方政府宣传标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78390.html

上一篇:试论食物与肥胖的关系
下一篇:草原养鸡可显著提高草原环境可持续性与经济效率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4 张骥 武夷山 罗祥存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