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tian198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tian1982

博文

2019年给课题组的第一封信

已有 3579 次阅读 2019-6-10 0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团队建设

2019年6月已至,Summer is here,今年也快过一半。在过去半年里,我们一起申报课题,一起实施课题,一起组织实验室管理,一起组织学生开会。课题组各位成员都非常努力,各项事务井井有条,整个课题组的运行也非常的和谐顺利。

上半年,我们有两篇Top文章发表,一篇在Aquaculture上,一篇在Biology of Reproduction上,还有6、7篇论文处在投稿或即将投稿的状态;课题组成员都在积极申报课题,国家基金、省基金等课题申报了8、9项,我们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增殖放流经费有50万,育苗实施也很顺利;育种的目标更加清晰,实施逐渐标准化,实验室的管理也越发规范。总体而言,这半年来,课题组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取得成绩也是必然的。

一人成木,二人成林,三人成森林。所以,我们大家有秩序的组织在一起,就有力量了。一个人的能力再大,再强,如果没有帮衬,恐怕也很难成事。对于我们做水产这样的应用学科而言,尤其需要一个团队去实施。如果把我们这个团队比作一栋房子,陈XX、毛XX、刘XX所做的工作是地基,不易出彩却决定我们的高度;几位博士王XX、谭X、竺XX、汪X是上面的顶梁柱,你们就是我们的高度;学生就像我们的一块块砖,而我就像是盖房子用的胶水,把大家粘合在一起。

我们的团队成员,个个都是有才华的人。组织这样一个团队,我诚惶诚恐。我时常在想,应该怎样才能组织好,让大家充分发挥才华,又能和谐发展。首先,我觉得我们的团队不是某个人的团队,而是大家共同的团队,共同的家园,我们一起有责任建设她;所以我多次提出,在团队每个人的贡献都要被尊重;我也多次和谭博士等几位说过,我们要走共同创业的模式,人人有“股份”,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再者,我个人觉得,科研上需要独立、自由的精神才能动员出积极性,真正的出东西;结合我们国情,所以我提出“思想相对独立,学术相对自由”,大家要把握好这个限度。三者,我想说科研需要独立自由的同时,更需要交叉联动,这样才能谋求大成果、大发展;我们现在有繁育、营养、功能基因、生信分析不同方向的人才,这是我们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一点,互相沟通、充分合作。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团队需要和谐发展,大家不忘记科研,也不忘记奉献,要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以大胸怀、大格局共同建设我们的理想家园。

历史大事记上,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这一年注定是破陈出新的一年。对于我们而言,2019年新课题组破茧成蝶。对于我们一个平凡的人生而言,这一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今后回忆往事的时候,我们的故事可能会被时常提起,而故事就是从这一年开始。

 

                                                 2019年6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79-1184105.html

上一篇:悼亡母
下一篇:工作十年
收藏 IP: 60.190.180.*| 热度|

5 郑永军 黄仁勇 王恪铭 杨绪洪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