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喜欢恶梦 精选

已有 7228 次阅读 2010-11-29 22:49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考试, 科学研究, 恶梦

我女儿小时候,不愿意一个人睡一个房间,说会做恶梦。有一次我们去一个美国朋友家做客。他们家有一个三岁小男孩。因为我知道美国孩子都是自己睡的。就故意当我女儿的面问你是自己睡吗?他说是的。我进一步问他:那有恶梦怎么办?他说:“恶梦?我喜欢恶梦 (Nightmare?I like nightmare) ”。这一句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作为中国人,我们教育孩子往往是不要怕恶梦、却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他们喜欢上恶梦。

记得上学时做得最多的恶梦就是关于考试的梦。常常不是忘了有考试,就是忘了复习,或者考试应该带的东西没有带。后来终于不再考试了,考试的恶梦还是延续了十多年。但在现实生活中,恶梦中发生的考试事件却从未发生过。 也许恶梦给我的警惕和鞭策让我避免了生活中发生这样的恶梦。

还有一些时候,现实就象生活在恶梦中。对于我们做研究的,科研基金被拒就是生活中的恶梦。这样的恶梦对我来说已经发生过多次。至于论文得到不合理的评语更是家常便饭了。所以做研究就得要有喜欢恶梦的精神。只有喜欢上恶梦,才会有不惧惊吓、敢于冒险的勇气。也就是说,不仅仅要勇于面对批评,更要以欣喜的精神来欢迎它。不能怪别人不懂你的心,只能说你自己没能表白清。现在, 我请朋友评我的项目申请,强烈要求打得很一些。先把“恶梦”做了,现实就不那么可怕了。所以说学功夫要先学挨打,做研究也要爱“恶梦”啊。连“恶梦”也爱,还有什么能挡得住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88739.html

上一篇:用科学方法来分析科技部是成功还是失败
下一篇:做假的下场

收藏 IP: .*| 热度|

7 吉宗祥 高建国 王玉锋 王有基 陈阿鹏 罗淼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