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门前的那只鸟儿

已有 6450 次阅读 2019-9-22 13:24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最近有点烦,每天早上5点钟,天才朦朦亮,有只鸟会准时在外面飙歌。来到澳大利亚以后,常常听到鸟儿叽叽喳喳的,但稍微被动听一会儿,大脑就会自动当作噪声而屏蔽掉,不会影响我睡觉。但这只鸟唱起来抑扬顿挫、有板有眼的,而且声调挺高的,穿透了两层阳台玻璃和结实的窗帘,第一次听了还觉得新奇,没想到会日日来访,晨晨笙歌,害得我一个月来几乎天天一大早就醒来,上次有这样的感觉还是16年前二女儿刚出生不久那时候了。

 

其实,我对鸟还是挺喜欢的,多年前在美国印地安那的时候,还专门写了一篇《身边那些鸟事》的博文,和鸟应该说还是挺有缘的。但这次有点怨了,特别是一天它把我平时雷打不醒的太太给惹火了,她打开二楼的阳台门,团起一只袜子,向我们门前的大树恶狠狠地扔去,但没有效果,还是叫得那样欢,我们想难道是在对面邻居的树上?凌晨静悄悄,歌声一路飙?

 

上个周日,勤奋的鸟又准时开工了,我终于克服躺在温暖被窝的舒适,下定决心要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鸟能发出如此的洪荒之声?披了件薄羽绒衣,出门后竖起两只耳朵,准确地把它定位在家门口的那棵大树上。我仰起头来,发现它只不过是一只小小鸟,停在树上的最顶端略晃悠的树枝头,悠闲且肆无忌惮地叫得欢着呢,好像我不存在的那样。我顺手捡起小石头,但顾忌着窗户、旁边的汽车,又不想惊动邻居、也不想真打着它,只能往上抛,准头奇差,抛了十几次,离开它总是还有一段距离,就怕被邻居看到以为是谁家的“小孩”这么早在外面皮呢。折腾了一阵子,准备放弃了。不料这时候有一只看起来差不多大小的鸟不知道从哪里飞了过来,停在原来那只鸟临近的一根树枝上,难道每天唱的是情歌?现在我目击到的是幽会?其实不然,新鸟一来,飙歌鸟就二话不说飞走,更没想到它一走,新鸟就恶狠狠地向我俯冲过来,我本能地举着手护着头,灰溜溜地逃进屋里了,看样子这个傲娇的公主还有保镖?不管怎样,鸟叫声没有了,还能再眯一会。第二天,没有听见鸟叫,以为问题解决了呢,窃喜还没过,第三天它就又回来了。

 

今天又是周日,这回不知道怎么我太太居然醒了,默默地爬起来,悄悄地出去了,我懒得没有动弹。过了一会儿,鸟就不叫了,真牛!等她回来了我问她发生了什么?她说她把鸟叫声录了下来,然后趁着它停顿的时候播出去。没想到,当它听到自己的声音时,硬是愣了一下,再疑惑地短叫了几声,嘎然不再叫了,然后就飞走了到对面邻居的大树上了。现在最大的悬念是,它明天还会来吗?我太太说明天如果再回来,她就把手机接到扩音器上,宣布主权!

 

但是,门前报春鸟:明天你会来吗?

视频下载:

门前的那只鸟儿.mp4


后记:鸟又来了,放了它的录音很有效,但它的保镖来冲击我们的阳台,看样子是一个持久战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1199009.html

上一篇:世界前10万科学家排名出来了,里面都有谁?
下一篇:打破RNA二级结构预测精度的天花板
收藏 IP: 132.234.4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