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ji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jidong

博文

基于偏振-模式-频率映射的层析偏振分析仪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7-9-4 17: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空间偏振态的变化是很多领域的一个重要指标,比如光学生物检测、材料表征等。通常的偏振测量可以通过将信号在空间上或者时间上分束来实现。很多分空间的偏振计都是将光分束成多路,然后将它们同时注射到不同的空间域或者谱域偏振分析器件。然而这些方法需要多个偏振元件和探测器阵列。对于分时间的偏振计,由于有限的采样点和机械不稳定性,这种时间序列方法很容易导致大误差测量。总的来说,这两类偏振分析仪需要多步测量或者是多个探测器,每步测量吃能测量其中一个矢量分量。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张新亮教授、董建绩教授和博士周海龙等人提出了一个基于偏振-模式-频率映射的层析偏振分析仪。如图1所示,未知偏振态的两个圆偏振分量可以被一个q-plate转换成两个空间模式,紧接着,这两个模式可以被一个时变的空间调制映射到两个拍频信号上。最终,通过从探测器接收到的时间信号层析重构出入射偏振态。时变的空间调制即可以通过一个可编程的器件,也可以通过一个自旋物体来实现。对比于传统的方案,我们的方案可以直接高精度的测量到光束的琼斯矩阵。由于高容量的时间采样率,我们的偏振分析仪可以抵抗系统误差和随机误差,提供一个高精度的偏振测量方法。

2017626,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期刊《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在线刊发了该研究成果[1]。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6162250261475052)的支持,发表的文章全文链接为:

http://www.opticsexpress.org/abstract.cfm?URI=oe-25-13-14023

[1]     Zhou H., LiuM., Dong J., et al. Tomographic polarization analyzer bypolarization-mode-frequency mapping. Optics Express, 2017, 25 (13):14023-140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00-1074208.html

上一篇:一种新颖的低功耗片上光二极管方案
下一篇:超小尺寸的啁啾微波信号发生器
收藏 IP: 171.15.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