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斜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gabond

博文

寒门成功的背后——范进中举(小小说)

已有 3819 次阅读 2011-8-12 0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范进再次未中,贫困潦倒。哭丧着见胡屠夫,说自己竭尽全力了,说到后面又埋怨制度不公云云。

胡屠夫一巴掌下去:“怨天怨地怨制度,都是自己没出息。”叨唠不休,正要恶狠狠脱口而出“你这死货就该死”。念及好歹是自己女婿,硬是咽下去了。想想人家王三无,同是和你锅里有这顿不知道有下顿一样境地的呆货,一举成名天下知,自圣主开基以来,本村第一位举人,在全乡也是第三。同村刘富贵,吴仁义虽也有个功名,可那功名都是壮着这几年外出做生意发大了,捐的。这般人不用计较,人家有钱有势,与知县常在一块称哥们。但是三无就不一样了,与你一般的寒门;可人家三无成功了,正在乡集贸中心做寒门成才的感人故事呢。弄得每天只知道偷鸡摸鱼的十岁阿狗懵懵懂懂地扯着胡屠夫油兮兮的蓝布衫说姥爷“我要读书”。胡屠夫心下一想,看你爹那个出息,俺每天卖肉起早贪黑,挣几个钱?读个村塾,这教材费,那补课费辅导费,还是省省吧。将来接替俺这个肉铺,也是一门营生。这些天利市好,肉价飙涨,只盼着今年多一点闲钱,把多年失修的猪圈修修。要不是今个儿把肉铺推到菜场外面卖被城管发现狠狠罚了一笔,阿爹本来今天心情还不错。可心下又一想,这现世眼,只是足足害苦了俺家闺女!不觉眼角竟湿了一圈.

.......

范进后来出息了(胡屠夫当然很高兴),据说是高要县令有感于范进锲而不舍的精神,经过部门会议,决定破格录取。

据说范进后来也在集贸中心做了一次演讲,胡屠夫做自愿者维护现场秩序(人家都怕他油乎乎的蓝布衫,所以其实一个足可以抵两个城管现场秩序井然)。范进演讲的主旨意思大概就是:对于寒门,只要肯努力,锲而不舍,总会有春天。管他妈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其实他自己也不大懂,更何况面对不识字的村夫,他也觉得不屑一讲。倒是多年寒窗苦读经历的辛酸,宛然如在目前;但是在大众面前,他主要强调锲而不舍的精神。

后来范进做了高要父母官的时候,他当年讲话的精神变成语录,贴在私塾教室墙面上。对于多年低水平的秀才录取率,范进每次总是强调那是广大农村的童生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够强,而且不务正业的居多,比如种庄家什么的,那不是读书人做的行当。

临王羲之尺度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517-474291.html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2 刘建兴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