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实和虚拟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gecc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博文

我经历过的两次航天器发射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1-2-20 22:25 |个人分类:游学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航天器

我和很多人一样有个航天梦,看到火箭升空,每每会为之心潮澎湃。过去几年倒也曾相当接近梦想,说不定哪一天机缘到时,或许竟可以得偿所愿呢。

在维尔茨堡工作期间,我就曾“现场”经历过两次航天器发射。

第一次是2003年9月欧洲航天局的Smart-1探测器升空,我们有幸到位于达姆施达特的测控中心观摩。我应该是当晚现场唯一的中国人,所以安检的大婶愣了一会儿,不知道是否该放行,好在有老板的熟人来接头,才得以进入。人们仿佛对阿丽亚娜火箭和探测器都很有信心,喝着香槟侃大山。而隔着落地玻璃窗,另一面的技术人员应该就没那么轻松了。发射前有一个主题讨论会,官员和科学家轮番出来接受采访。那时我头一次听见有等离子体发动机这玩意儿,着实上了一堂科普课。有个哥们儿发言时,竟然咿咿呀呀地说法语,我乘机小睡一觉。经过几乎三年的漫长旅途以后,Smart-1于2006年9月成功撞击月球表面。

不过说实在的,这一年最激动人心的当然还是神舟5号和杨利伟的飞行。记得当天教授还专门跑到我办公室来表示祝贺。


第二次就很不一样了,这是2005年10月27日,我们研究所自己设计制造的皮卫星UWE-1由一枚俄罗斯火箭发射。UWE-1是德国第一颗皮卫星,它的发射绝对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当天,实验大厅里早早安排好了直播会场,准备了美酒和咖啡,校长和很多同事、学生都来到现场见证历史性的时刻,教授本人则一大早就赶到达姆施达特去亲历了。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人们长时间鼓掌,教授通过网络和大家一起举杯庆祝。我的好友Radu是UWE-1硬件系统的主要设计和实现者,这时候却一个人跑回办公室关了门,好半天才又出来跟大家碰杯。发射后大约两个小时,地面站收到卫星发回来的信号,控制室里又是一阵欢呼。那真是激动人心的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423-414936.html

上一篇:在地中海的阳光下
下一篇: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收藏 IP: 112.193.93.*| 热度|

11 李学宽 谢鑫 罗帆 吉宗祥 曹广福 赫英 宋稳成 侯成亚 徐耀 zdlh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